爐渣疑污地下水芳苑文蛤遭殃

2012-11-22 17:48

 

爐渣疑污地下水芳苑文蛤遭殃

 

〔記者李鴻誠芳苑報導〕彰化縣芳苑鄉新寶村一處廢棄魚塭,日前遭人違法堆置廢棄物,彰化環保聯盟將疑似爐渣的物質,送交台南社大進行重金屬檢測,判定多項重金屬超標,昨天緊鄰該地的文蛤農也出面指控,該區地下水已遭污染,導致文蛤養不大且無故大量死亡。

彰化縣芳苑鄉魚塭養殖專業區,日前被非法堆置有害廢棄物;彰化環保聯盟在八月二十七日提出檢舉,當時縣府環保局及王功派出所受理此案,但彰化環盟不滿有害廢棄物堆置在專業養殖區內多日,恐怕污染持續擴散。承租該魚塭的施姓業者聲稱,所堆放的煤灰與爐渣,可回收作為劣質混凝土之用,來源與品質絕對合格。

彰化環保聯盟將疑似爐渣的物質,日前送交台南社大進行重金屬檢測後,判定多項重金屬超標,引起當地民眾與文蛤農相當不滿,希望業者趕緊清理有害物質;彰化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萬滋澤表示,八月三日針對現場廢棄物採樣,進行廢棄物毒性特性溶出試驗(TCLP),判定結果屬一般事業廢棄物,未達有害標準,但業者未經主管機關核准堆置,已開罰三萬元罰緩,並限定三十日內改善。

台南社大研究員晃瑞光表示,堆置在魚塭內的爐渣與土壤直接接觸,下雨或風吹都會污染鄰近地區,業者已違反土污法規定,而不僅是違規堆置而已,因為爐渣必須嚴格的隔離堆置;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希望業者在改善以後,環保局能確實監控污染情形,讓不法業者不再污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