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彰化人討公道 環團籲撤台化燃煤許可

2017-03-21 12:45

https://udn.com/news/story/2/2355465

 

為彰化人討公道 環團籲撤台化燃煤許可

2017-03-21 13:05中央社 彰化縣21日電
  •  

環保團體今天齊聚彰化縣政府,要求縣府立即撤銷台化燃煤許可證,也擬號召彰化人向台化提告,追償健康損失,為民討公道。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環保聯盟、縣議員林世賢、醫師李武波、多名彰化縣民,上午齊聚彰化縣政府前廣場,以行動劇反諷台化公司,強調彰化人健康無價,要替彰化人討公道。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說,台化彰化廠未依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辦法第21條規定,將民國88年時環評結論納入許可證內容,造成彰化縣政府發證的錯誤,台化90年到105年違法運作,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7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4條第2項規定。

顏淑女指出,台化申請展延時,勾選不用環評,依行政程序法第119條第2款信賴不保護情況,違反誠實信用及協力義務,導致主管機關疏於注意而核發展延許可,若遭到撤銷許可證,也不能主張信賴利益補償,因此,自始違法的原許可證應撤銷,且已經屆期失效。

顏淑女表示,財團欺負彰化人50年,還幻想天文數字國賠,更何況台化從90年起就違法,不遵守環評承諾還裝委屈,漠視彰化人健康權,也希望彰化縣府依法行政,立即撤銷台化燃煤許可證,並追討15年不當得利。

彰化縣政府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環保團體訴求縣府撤銷台化許可證、追討不當利益所得,環保局積極洽詢行政法學者、專家、律師、縣府法制處,就訴願決定內容及相關法令規定,將做後續適法處理。

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