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排不分 永遠抓不完 環盟:落實土地分區 才能治本

2013-12-18 02:07

灌排不分 永遠抓不完 環盟:落實土地分區 才能治本

 

中國時報【洪璧珍╱彰化報導】

彰化農地長期飽受重金屬汙染,彰化地檢署近日鐵腕偵辦,把不法業者一一揪出,繩之以法,大快人心。但看在環保人士眼裡,抓人並非正辦,真正治本之法應是國土規畫,落實土地分區使用,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彰化最早出現鎘米是在十多年前,為什麼隔個幾年就會歷史重演?因為治標不治本。

蔡嘉陽表示,稻田遭重金屬汙染,最大的原因就是灌排不分,工廠設在農田裡。他認為,要解決汙染問題,就是設專區,把業者集中管理,廢水統一處理。

蔡嘉陽說,政府對這個問題其實知之甚詳,彰化縣很早以前就曾推動「電鍍專區」,也有《暫行管理辦法》,為什麼不落實去做呢?

把重金屬相關工廠趕出農業區,農田的汙染危機自然解除。蔡嘉陽也說,這不是光靠環保局就可以做到的,也不是彰化縣獨有的現象,這牽涉到國土規畫、土地分區使用,所以內政部、環保署都責無旁貸啊。

如果農業區汙染不從根本解決,政府繼續放任工廠設在農業區,抓不勝抓,即使再多的「鄭智文檢察官」,恐怕也會被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