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揚塵 環署匡列5億全線整治

2018-01-09 13:4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67025

濁水溪揚塵 環署匡列5億全線整治

 

 
2018-01-09

〔記者林國賢、劉濱銓/綜合報導〕中部空污嚴重,濁水溪揚塵是禍首之一,行政院責成政務委員吳澤成領軍,由環保署、水利署、農委會合作,全力治理。環保署長李應元昨日強調,河床、河水與山區將全線整治,比如他就任環保署長後就匡列五億元治理預算,共同解決困擾百年的揚塵問題。

  •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濁水溪水面無法覆蓋的裸露地,應該加強植被,減少揚塵。(記者林國賢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濁水溪水面無法覆蓋的裸露地,應該加強植被,減少揚塵。(記者林國賢攝)

  • 治理濁水溪揚塵,將統合水利署、環保署與農委會資源,全面整治。(記者林國賢攝)

    治理濁水溪揚塵,將統合水利署、環保署與農委會資源,全面整治。(記者林國賢攝)

水利、環署、農委會合治

 

雲林、彰化環保聯盟等中部十大環保團體,昨天齊聚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直指集集攔河堰因長年截斷水流,導致上游淤積嚴重,下游泥沙掏空,引發嚴重揚塵,要求拆除攔河堰。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回應,將在水情許可下,讓攔河堰多放些水流,盡量覆蓋高灘地、減少揚塵,但效果不大。就算拆除攔河堰、全面放水,上游也沒有那麼多水量可覆蓋,無法根絕揚塵。

李應元回應說,集集共同引水分配農業用水佔七成、工業用水二成、民生用水一成,如何使用對三方面最有利,尊重水利署權責。

西瓜田須鋪稻草、撒草籽

 

李應元並指出,濁水溪揚塵問題除水面治理,河床上一千多公頃西瓜田也必須加強管理,在九、十月時就要鋪設稻草,沒有種西瓜的其他裸露地應撒草籽。另培育堤岸或堤岸外保安林、整治山坡,都是治理濁水溪揚塵重要的一環。

李應元表示,全面治理濁水溪是行政院重要政策,濁水溪治理已從第四河川局位階提升至水利署,加入農委會所屬水土保持局、林務局等單位全面治理,加上他就任環保署就匡列五億元治理預算,希望能解決困擾雲林百年之久的揚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