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共601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15日電
  •  

監委田秋堇今天表示,彰化縣政府受理檢舉農地違章工廠案,涉洩漏檢舉人身分,導致檢舉人遭恐嚇及辱罵,彰化縣政府對於檢舉案的身分保密措施是否失當、相關人員有無行政違失,已申請調查。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日前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最近收到民眾陳情,附近的農地正在違法蓋建物,就協助民眾向彰化縣府檢舉,但彰化縣府竟把檢舉人資料寫在公文上寄給被檢舉人,檢舉人就遭被檢舉人恐嚇、辱罵。

監察委員田秋堇、紀惠容、蔡崇義透過新聞稿指出,彰化縣政府受理農地違章工廠案件,函請被檢舉人限期陳述意見,並提出相關證明文件,竟明顯揭露檢舉人身分,導致彰化環保聯盟接到不明人士恐嚇及辱罵電話。

監委說明,據媒體報導,這次事件經內政部表示違法,但彰化縣政府仍表示「個人資料保護法」僅適用自然人,而不及法人,彰化縣政府對於法人及人民團體檢舉案的身分保密措施是否失當,有進一步了解必要,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表示,農地違章工廠往往污染農田及灌溉水質,衍生環境污染及食安疑慮,但新建農地違章工廠仍有蔓延趨勢,由於公務人力有限,民間檢舉是協助執法的重要力量,如果未能妥適保護檢舉人,勢必造成民眾及團體的寒蟬效應,對農地、食安及健康將造成不利影響。

監委指出,目前實務上,對於自然人與非自然人的檢舉人,身分保密作法究竟有無差異、相關人員有無涉及行政違失責任、相關法令規定有無闕漏不足或檢討修正的必要等疑義,都有待調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