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廢爐渣填海? 環團台電無交集

2013-07-06 11:57
毒廢爐渣填海? 環團台電無交集

 

 

不滿經濟部工業局將有毒廢爐渣填海造陸,彰縣環保團體到線西西三區要求立即停工。
記者黃進恭/攝影
彰化縣環保團體、立委魏明谷等人質疑經濟部填海造陸工程,使用的不是台電的煤灰而是有毒的廢爐渣,嚴重汙染生態,當場採樣,並要求立即停工。

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中部施工處水工組經理林富村表示,「煤灰」有兩種,一種是飛灰,另一種是底灰,因高溫冷卻後結成大石塊,不能硬說大石塊就是有毒廢爐渣,掩埋煤灰都是合法申請。縣環保局強調,希望環保署盡快公布台電掩埋資料,以釋外界疑慮。

環保團體和魏明谷等人到彰濱工業區線西西三區勘查是否遭汙染,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吳麗惠情緒激動,現場拿起一塊15公分大小石塊,在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中區環境督察大隊副大隊長王仲卿面前直說,「這是煤灰嗎?」要求確定是否為有毒廢棄物。

吳麗惠說,環團也找到違法遭掩埋的廢爐渣,廢爐渣不是煤灰,依法不能掩埋於彰濱。「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也說,廢爐渣導致鐵、砷、汞、戴奧辛等嚴重汙染地下水、海水造成養殖及民生用水安全。

王仲卿則表示,煤灰是依法可再利用的廢棄物,以煤灰填海造陸,過程合法。

由於雙方沒有交集,魏明谷說,只要環團查出有廢爐渣等事證,稽查大隊應配合開挖並採樣。

環保局表示,全案環評權責單位在中央,今年六月環保局會同環保署人員進行環評監督查核,現場採樣,也要求台電需提供相關資料給環保署。

【2013/07/05 聯合報】https://udn.com/



全文網址: 毒廢爐渣填海? 環團台電無交集 | 中彰投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DOMESTIC/DOM4/8008384.shtml#ixzz2aUvYHJZk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