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鼎焚化爐座談未列是否撤案 自救會拒參加擬北上抗議

2023-11-24 14:12

news.pts.org.tw/article/668430

 

晶鼎焚化爐座談未列是否撤案 自救會拒參加擬北上抗議

楊旻峰 王龍韜/彰化報導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彰化晶鼎焚化爐設置爭議延燒數個月,今(24)日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邀集各方召開座談會。但自救會與環團認為,會議並未列入討論是否撤案,以及對發言和直播重重限制感到不滿,拒絕參加,將動員北上中央部會抗議。

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與環保團體,在彰濱產業園區服務中心外大聲抗議,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針對晶鼎案爭議,24日召集各界舉辦座談會,自救會再度重申彰化焚化爐密度過高,要求撤案的立場。

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副會長許書添說:「年輕人已經有肺癌的徵兆了,有發現了3、4位。自救會代表所有的居民、所有的產業,堅決反對晶鼎焚化爐在這裡設立。」

晶鼎公司董座親自出席,強調投標和環評程序皆遵守政府法規,未來焚化爐處理廢棄物後,排放污染濃度也會是全台最低,健康風險評估也顯示致癌風險低,民眾可放心。

晶鼎綠能科技公司董事長劉佳鈞表示,「我們做過健康風險評估,評估累積70年以後,對我們附近居民的一些致癌風險機率是相對的低,我們可以客觀、科學的方法,又符合法治的規定來去處理這件事情。」

不過座談會尚未開始,環團認為會議應就撤案與否討論,而非讓業者陳述為何設立焚化爐,要求與主辦的產業園區管理局商討變更議程。但未獲得正面回應,因此拒絕進入會議室。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文不對題,而且他只是在跟我們大家再講一次晶鼎焚化爐為什麼要開發。我們不是要聽你這個,甚至他這個會議還限制,包含民眾參與,每個單位3個人,講話3分鐘。我們還不能進去裡面直播錄影,這是個公共議題,怎麼可以這樣來限縮。」

彰濱產業園區服務中心主任王志明則表示,「讓大家坐下來,你到底為什麼要反對,你反對的理由在哪裡?好,那晶鼎你說你做得很好,自救會這邊說,你哪邊做不好。可以大家坐下來心平氣和的針對這個案子,可以聚焦來討論。」

座談會由於自救會與環團杯葛,在下午3點宣告結束,是否還有下一次的座談會,服務中心主任表示會等候經濟部裁示。

至於自救會則強調,中央並未聽取地方聲音,未來將北上抗議,誓死反對晶鼎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