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層帶打樁誘發地震?彰縣風力開發說明會流會

2017-07-14 20:42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2583240

 

斷層帶打樁誘發地震?彰縣風力開發說明會流會

2017-07-14 13:03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  

 

彰化縣離岸風力發電從線西鄉到大城鄉海域,廠商今天在線西鄉舉辦現勘說明會,向線西鄉...
彰化縣離岸風力發電從線西鄉到大城鄉海域,廠商今天在線西鄉舉辦現勘說明會,向線西鄉民說明設置離岸風機。圖/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環保署和3家離岸風機業者委託顧問公司,今天在線西鄉公所舉辦離岸風力發電六個場域開發案的聯席審查現勘說明會,彰化區漁會三巨頭─理事長、常務監事、總幹事,及彰化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到場,都表達強烈反對,說明會以流會收場。

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說,就算離岸風機申設審查的進度很趕,快來不及了,也不可以「烏魯木齊(意即亂搞)」,漁業生態很重要,漁民團體站在海洋永續發展的立場監督環評,竟被批評為無政府,既然被抹黑,漁民團體會極力捍衛漁業生存權。

陳諸讚又質疑現勘地點在芳苑鄉,卻在線西鄉舉辦說明會,「實在離譜」,而且開會通知和公文沒寫地點,任由廠商指定「想去看哪裡,就去看哪裡」,令人質疑政府放手讓廠商牽著人民走。

 

線西鄉代會主席王水波主張「今天別開,改天開。」在場漁民也紛紛附和,大聲說「嘜擱說了」,另有漁民建議「絕對不能有會議紀錄,有紀錄就代表有開會」,會場一片吵雜。

 

環保署人員表示,關於大家質疑的,說明資料都有,因與會漁民、環保團體不給機會說明,才會誤解開會沒資料。

 

漁會和漁民都要求改到芳苑鄉開會,也要求現勘委員改天到勘查地點,不是坐在線西鄉談芳苑鄉的事。現勘委員回應說,將採納民眾意見,看下次要不要去芳苑鄉。語畢,漁民很不高興,紛紛大喊「今天不開會,沒會議記錄,會議不算數」。

 

環保署人員要放映幻燈片解釋今天說明會的內容,漁會和漁民走到台前遮住螢幕,保署人員只好說「會議開不成」,漁民和民眾都說「流會、流會」,隨即走出會場。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政府招商將在彰化外海鑿海床架設離岸風機上千支,到近海和海岸設置發電廠,可能對瀕危絕種的台灣白海豚、魚類、底棲生物及遷徙性鳥類等造成很大傷害與衝擊。

施月英表示,開鑿海床的地方屬於生態與地質敏感地帶,是海域土壤液化潛勢區又有斷層帶經過,未來大面積施工打樁可能誘發大地震,所以極力反對開發所有航道內的近岸海上風力發電,包括已經通過的台電示範風場都應拆除。

 

彰化漁民不滿離岸風機開發進度,有人對外放話指稱漁民的顧慮是「無政府狀態」,漁民在...

彰化漁民不滿離岸風機開發進度,有人對外放話指稱漁民的顧慮是「無政府狀態」,漁民在今天說明會要求流會別再說。圖/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