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在八卦山谷堆土方引抗議 業者:乾淨土壤不含廢棄物

2023-11-30 13:46

 

youtu.be/uMeE34rxY1M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uMeE34rxY1M?si=kCyFQXQ-X68nDIhW"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web-sha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擬在八卦山谷堆土方引抗議 業者:乾淨土壤不含廢棄物

 

楊旻峰 王龍韜/彰化報導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彰化花壇八卦山一處山谷,有砂石業者打算利用當地約20公頃的土地設置土石方資源堆置場,總填埋量為298萬立方公尺,地方擔心生態環境會受到破壞,今(30)日業者舉辦公開說明會,近百位民眾到場關心,環保團體與反對者則在場外抗議。

民眾舉白布條和旗幟抗議,因為有砂石業者打算在彰化縣花壇鄉、位於八卦山的一處山谷設置土石方資源堆置場,30日上午舉辦開發案說明會,有近百人擠進會場關心,部分民眾表達強烈反對。

民眾楊先生認為,「一個好山好地不適合做這個,如果要堆置髒廢土,國家的土地不是更好堆?」

業者表示,土石方資源堆置場是利用現有閒置山谷地開發,面積約20公頃,總填埋量為298萬立方公尺,填入的土石方為乾淨的土壤,淤泥、含水量大的土壤、以及營建事業廢棄物都不會進場。

日興砂石業公司代表李坤隆澄清,「我們都是乾淨的土方,出場就會管制,接收也會管制,都有查核的機制,所以不是開發就隨便來倒,不是這樣子的。」

不過環保團體認為,這片土地有38%面積為林業用地、10%屬於山崩地滑敏感區、10%為低窪地,2021年曾有光電業者申請在此設立光電廠,遭縣府以維護生態為由駁回,縣府應該持同樣立場否決開發案。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山谷本來就是要讓它做為一個泛洪區,現在是極端氣候,不應該是來填埋這些廢棄物的,他居然是這種心態說,山谷把它填好了,然後又可以加以利用,我們覺得這是很荒謬,對環境不友善。」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說:「我們是審理機關,就是環評法規定。譬如說幾天前要揭露相關資訊,揭露的內容有沒有完整,我們只能做這件事情。」

彰化縣環保局則強調,本案目前由業者舉行環境影響說明書的公開說明會,後續資料備齊送件,縣府將會依現有法令審議,不會有特定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