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極度瀕危白海豚,國際專家與環團呼籲離岸發電機要20公里

2017-04-23 14:00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b96e80a8-7f42-46ee-acdc-173308530de3

 

挽救極度瀕危白海豚,國際專家與環團呼籲離岸發電機要20公里

 2017-04-23 13:30
 
 
台灣白海豚被國際保育組織列為「極度瀕危」,目前數量只有75隻左右。圖/Wiki, takoradee, GFDL
台灣白海豚被國際保育組織列為「極度瀕危」,目前數量只有75隻左右。圖/Wiki, takoradee, GFDL

2008年來自七個國家(澳洲、紐西蘭、巴西、丹麥、美國、加拿大、香港)的18位國際頂尖鯨豚專家所組成的「台灣中華白海豚顧問團」,今年4月15至23日在台灣展開密集的會議,討論有關離岸風機對台灣白海豚的影響,結論是設離岸發電機以減少燃煤,立意固然良好;但太近海岸恐會影響白海豚的生存,建議離岸20公里以上較妥當,也應在近海禁用流刺網。

千架風機,威脅75隻白海豚

加拿大溫哥華海洋⽣物博物館科學家Lance表示,目前台灣白海豚的數量已不到75隻,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書被列為「極度瀕危」的動物,⽽且棲地狹窄,無法游往其他地區。可持續發展的綠色能源是世界趨勢,台灣勇於採取策略廢除核電,減少化⽯燃料的使⽤並增加再⽣能源⽐例是⼀件好事。規劃千架風機政策能在未來產⽣4000MW的發電⼒雖然立意良好,但希望⾵場位置能遠離台灣⽩海豚的棲地。因為學術研究顯⽰,只要每七年減少⼀隻台灣⽩海豚,牠們的族群就會越來越少,終將滅絕。

秘魯鯨豚研究中⼼成員Marie表示,未經審慎選址評估便急於開發離岸⾵機,可能成為讓台灣⽩海豚絕種的最後⼀根稻草。她說,在建設每⼀架⾵機時,就要密集地⼤⾳量打樁多達⼀千多次;⽽聲⾳在海中傳播得更快,如此頻繁的噪⾳將對台灣⽩海豚造成⾏為改變、暫時或永久性的聽⼒喪失,以及因為噪⾳造成的緊迫,使其免疫⼒下降。同時政策環評中忽略了打樁與⾵機營運時,將使海底沉積物,包含重⾦屬與有機污染物等進⼊海中並影響台灣⽩海豚的健康,也會降低免疫系統功能,使牠們容易染病。因此在選離岸⾵場地點時,⼀定要審慎在各⽅⾯做詳細評估後再進⾏。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這次國外鯨豚學者參訪彰化芳苑海岸與台中高美濕地,印象非常深刻,但是遲至今日縣府與中央,都還不公告彰化海岸為國家濕地;而且這裡更是台灣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政府應當有積極作為,儘速劃設彰化國家濕地。施月英也表示,瀕危絕種的台灣白海豚為台灣特有亞種,去年林務局資料顯示族群數量約為65隻左右。

施月英說,顧問團所指出族群面臨五大威脅:海域汙染、棲地消失、漁業誤捕、河口營養源減少、水下噪音,十年前就提出來了,2008年推估族群數量99隻,並呼籲政府要積極面對與改善,2012年族群數量已下降到75隻左右。這次與會學者指出離岸風機打樁的噪音對海豚的行為反應,影響範圍達20-30公里。而白海豚棲地狹窄,彰化外海離岸風機架設數量又占全台80%以上,政府對於白海豚的減輕對策,目前只規劃避開白海豚重要棲息地的1,500公尺外,減輕對策效果不大,只會快速滅絕。故呼籲風機架設應避開白海豚棲息地至少20公里。

水污染加流刺網,白海豚每年都減少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孫瑋孜表示,千架風機開發計畫在選址時應該在各方面有審慎的評估,包括避開航道、選擇台灣海峽風力最強的地方,且要考慮風場位置的生態與漁業,但是能源局畫設的潛力廠址卻以水深50公尺以內的海域為優先,是非常草率不合邏輯的。台灣西部已經過度工業化,今年初一隻擱淺的台灣白海豚經解剖推測其死因,是死於急性肺炎,表示他們面對的空氣汙染和水汙染已經很嚴重;如在四、五公里的離岸設大型風場,擔心台灣白海豚會因為風機打樁噪音而加速走向滅絕。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教育推廣員粘雨馨表示,這四年來「每年」都有白海豚死亡紀錄,有一半個體都是死於流刺網纏繞身亡,這死亡數量遠遠高於學者所提——要避免白海豚滅絕的數量只能七年減少一隻。目前研究顯示,台灣白海豚傷亡數量有很大比例是來自漁網纏繞,因此呼籲政府應對近海漁業有積極有效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