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塑化劑 環團要求PVC桌墊校園止步

2017-06-29 20:43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15935

 

拒絕塑化劑 環團要求PVC桌墊校園止步


 
2017-06-29 17:0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630學校結業式,終結PVC(聚氯乙烯)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多個環保團體代表,今天在彰化縣政府廣場喊口號、演行動劇表達訴求,他們希望縣府教育處強制要求學校,不要讓PVC毒塑膠進入校園,學校合作社改賣不含塑化劑和PVC材質的桌墊和墊板。

  • 環團和民代代表拉布條、持看板,訴求以紙板代表塑膠桌墊,校園禁用PVC毒桌墊。(記者張聰秋攝)

    環團和民代代表拉布條、持看板,訴求以紙板代表塑膠桌墊,校園禁用PVC毒桌墊。(記者張聰秋攝)

  • 抗議的環團代表和學生家長,訴求正值發育階段的孩童,要避免接觸是關鍵,除了學校禁用PVC墊板,家裡也要一併移除不要用。(記者張聰秋攝)

    抗議的環團代表和學生家長,訴求正值發育階段的孩童,要避免接觸是關鍵,除了學校禁用PVC墊板,家裡也要一併移除不要用。(記者張聰秋攝)

學校使用PVC用品,以桌墊、墊板和1次性容器居多,還有部分體育課也會使用到的瑜珈墊等等,少部分橡皮擦也含有PVC成分,可說學生從走進教室的那一刻起,周遭用上PVC材質的用品很平常。

包括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彰化縣環保聯盟等多個環保,齊聚縣府廣場表達共同訴求,她們希望6月30日學期結業式,是PVC毒桌墊在彰化校園的最後1天,要求縣府明令終結校園裡的PVC毒桌墊,比照含糖飲料禁令的作法,從今年新學期開學起,讓PVC毒桌墊全面退出彰化校園!

國小學童家長張淑芬表示,老師和家長都沒注意到孩子每天在學校課桌上使用的軟墊,竟是由PVC製成的毒塑膠,無意中讓孩子每天接觸塑化劑,暴露在環境賀爾蒙的高風險危害。

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PVC是氯乙烯經加成聚合反應得到的高分子材料,早在30年前氯乙烯就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1級致癌物,而2008年歐盟、美國等地禁止使用,孩童正值發育階段,避免接觸是關鍵,他們希望除了學校禁用PVC墊板,家裡也要一併移除禁用。

對此,教育處副處長張雀芬表示,桌墊等文具用品多為學校或是家長會代購,並非縣府的財產,教育處會多管齊下,行文學校提供相關PVC毒害與辨識資料,要求學校採購學生用品或接受外界捐贈時,嚴格把關,同時製作PVC毒害宣傳單,由學生攜回供家長閱覽,也會要求學校辦理班級巡檢,就學童攜帶到學校的PVC疑慮文具用品,主動告知家長該產品可能產生的危害,及早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