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紙廠復工 芳苑人要求零排放

2013-04-09 13:26

 

抗議紙廠復工 芳苑人要求零排放

〔自由時報記者劉曉欣/芳苑報導〕在彰化縣芳苑鄉東麗紙廠舊址設廠並完成工廠登記的東泰生技紙業公司已開始大量進料,一副營運在即的態勢,居民擔心十多年前東麗紙廠抗爭的惡夢再起,上百名民眾昨天到廠房門口拉布條抗議,要求業者做到「廢水零排放」,否則將抗爭到底。

東泰未取得排放許可

彰化縣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表示,東泰生技紙業公司尚未提出廢水排放許可與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的兩項申請作業,當業者提出申請後,才能准其試車,而且必須在最大操作量下進行廢水排放測試,通過才能取得許可證。

紙廠:回收8成用水

為了化解抗爭民眾的疑慮,東泰紙廠昨天開放廠區供人參觀,也舉辦防治污染措施規劃說明會,由協理紀秉君負責簡報,經理林健榮親自坐鎮,強調回收紙製成再生紙的所需水源,全部採用自來水,也已向自來水公司申請獲准,八成用水都會回收再利用,並將設置實驗養殖池作為回收水排放的監測指標,希望最快能在一個月後進行試車。

民國八十五年發生的東麗紙廠抗爭案轟動全國,當時居民反對被視為高污染的東麗紙廠進到養殖區營運,進而引發多次流血抗爭,最後東麗紙廠被監察院糾正停業,但東泰紙廠卻於去年在東麗舊址取得工廠登記證,並逐步進行廠房整理、人員進駐等相關動作,引發地方高度關切,擔心惡夢再現的民眾昨天到場拉布條抗議。

當年反東麗自救會總幹事、現任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表示,廠房位於地層下陷區,鄰近都是專業養殖區,高耗水產業的進駐令人生懼,排放廢水勢必引發污染疑慮,而世界先進國家紙業製造已經可以達到「廢水零排放」的標準,如果業者能夠達此標準,才能讓民眾信服。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強調,鄰近專業養殖區產值高,不容紙廠廢水動搖消費信心,等業者能做到廢水完全回收再說。

縣議員洪宗熠也認為,十多年前東麗紙廠被監察院糾正停業,縣府不該違反這項決議,而在專業養殖區設立紙廠,就環境維護而言,豈非自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