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科管理局,不顧漁民死活,硬幹!

2009-06-30 15:44

2009/06/30新聞採訪通知

誓死捍衛的彰化漁民大動員,數千公斤的牡蠣堆倒中科管理局門前

抗議中科管理局,不顧漁民死活,硬幹!

  • 時間:2009/6/30(二)08:30
  • 地點: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40763 台中市西屯區中科路2號)
  • 聯絡人:彰化縣粘禮淞議員 0932-572023  04-7775029 7800172
  • 出席:陳秀卿立委、彰化縣議員粘禮淞、林聖哲議員、施性鍾議員、凃淑媚議員、楊竣程議員、黃振彥議員、粘孝存鄉民代表、粘財本村長、福興鄉漁民150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
  • 新聞採訪重點:

中科管理局與會的高級長官,不管是在環評會專案小組或專家小組,總是一遍、兩遍、不斷地,欺騙自認屬於五等公民的漁民們。

中科管理局總是保證的廢水沒問題、保證牡蠣不會有問題、保證會將漁民的聲音帶給環評委員知道、保證廢水放流水三處地點是讓委員評估、保證污染一定會賠償、、等等,但是有些保證也曾在竹科、中科出現,但是都破功。

而且,在審查中科四期的環評會議上,中科管理局總是刻意不理會敏感問題,同樣的問題,還可以讓委員們連問三次,都沒有具體回應,連在彰化沿海地區舉辦,最基本的地方說明會也是一樣,總要等漁民抗議後才舉辦,但是說明會舉辦後,卻不願意將會議記錄,提供給與會的專家們。

中科管理局各個高級官員,為了讓中科四期能如期於7/29動工,與會者沒有任何同理心,冷血、無情、無理、又霸道。

最扯的是,於6/25漁民協調會議有近百位漁民與會,與會的中科管理局高級長官,信誓旦旦表示,廢水放流三處地點的評選(舊濁水溪、濁水溪、海洋放流管),是由與會的專家決定,中科管理局不會有評估的優先順序。但是,這話卻在環保署6月24日公布的資料中https://ivy2.epa.gov.tw/EiaWeb/1_x/1_6.aspx?hcode=09801611再次破功。(資料供6/30與會專家評估參考) 。附件1-9頁,指出中科四期廢水放流處,舊濁水溪是唯一的選項,主要理由是工期短。

福興鄉與二林鎮本是不同鄉鎮,福興鄉鄉民沒有理由承擔二林製造的垃圾,沒有理由吃二林的糞便,喝二林造出來的的毒水,福興鹿港沿海漁民更沒有理由承擔這種污辱。

中科管理局的保證誰相信,發生嚴重的污染問題,中科管理局真的敢承擔嗎?!漁民不敢相信政府說的話,漁民不靠政府力量,要靠自己的力量,誓死捍衛彰化沿海漁業的永續發展與生存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