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毒物填海 環團抗議彰濱造陸

2013-04-23 15:32

憂毒物填海 環團抗議彰濱造陸

 
不滿政府廢棄物填海造陸政策,彰化縣環保團體昨天到台中市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抗議。(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彰化縣環保團體昨日到台中市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抗議,指政府在高雄「南星計劃」的造地,因為使用廢棄物,該區地下水被發現遭到污染,現又傳出政府要在彰濱工業區同樣造陸達一千公頃,此將影響生態,應停止該政策。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天基強調,政府推動「安定化無害化廢棄資源物填海造陸政策」,原因是過去都是使用抽砂填地,造成海域重大影響,因此改用安全無虞的事業廢棄物,是相當安全,至於環保團體說政府要在彰濱工業區造陸一千公頃,他強調一千公頃相當大,政府不可能造如此大的陸地。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昨日前往台中市黎明辦公區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抗議,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高雄「南星計劃」的廢棄物填海造陸後,讓高雄小港「海底底泥」重金屬含量增加,銅、鉛、汞、鋅含量超出未填前的二百多倍,已污染到地下水。

施月英表示,彰濱工業區有七百公頃的土地還未賣出,但政府又想在彰濱工業區用煤灰、爐渣等事業廢棄物,造陸達一千公頃,而彰濱工業區地下水位高、附近都是養殖區,若造陸將發生重金屬污染底泥及地下水,無法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