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府:台化現階段若復工是違法的

2017-03-12 14:47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2336732

 

彰縣府:台化現階段若復工是違法的

2017-03-12 03:22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縣報導
  •  

台化案回到原點,彰化縣長魏明谷昨表示,樂見台塑表態要和縣府理性溝通,但縣府相關局處表示,台化可以重新申請許可證,但須先通過環評差異分析,「現階段若復工是違法的」;在地環保團體稱這是「充滿瑕疵的訴願案」,要縣府硬起來。

台塑總裁王文淵昨為國賠主張踩煞車,魏明谷傍晚隨即回應,樂見王總裁要加強理性溝通、尋求多贏的態度,但縣府環境保局身為執法機關,自當依法審理。

台化申請過程主張只有M22鍋爐須符合環評,M16、M17不須環評。彰縣府法制處長黃耀南表示,依訴願決定意旨,環保署等於支持彰縣府要求三座汽電共生鍋爐都須符合環評承諾,否則不得依原操作條件核准展延,台化可依法重新申請,但三座鍋爐都要納入環評,「現在若復工有違法性。」

彰縣府環保局長江培根說,台化可依法重新申請許可證,但須先辦理環評差異分析報告,M16、M17鍋爐與原操作許可證內容不同,須申請「異動」,M22鍋爐使用的生煤成分,也應符台化環境影響說明書的生煤成分承諾值。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台化訴願案具指標意義,這類個案過去都會排入正式議程,以利訴願委員充分了解內容和討論,昨天卻迅雷不及掩耳,以臨時動議火速決議,有違常態,地方與環團都嗅出不尋常。

施月英也批評環保署的訴願委員未經嚴謹聽證產生和利益迴避檢核,訴願會超過三分之一官方代表,只要再拉一名委員即可操作投票結果,專業和公正性不符社會期待;尤其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為法學專家,身為利害關係人連旁聽都沒有,令人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