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堅依法行政 台化爭工作權 僵局難解

2016-10-06 12:51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37015

 

彰縣堅依法行政 台化爭工作權 僵局難解

晚間新聞
2016-10-06
A-A+
 
台化停工爭議,抗議衝突不斷上演。彰化縣長魏明谷堅持依法行政,台化員工訴求工作權,僵局該如何化解?傳出環保署長李應元將出面協調;但環保團體質疑,政治力不該進入環保;學者認為,應由更高位階的主管機關出面,協調雙方各退一步,僵局才能解套。

台化停工爭議繼續延燒,這把火越燒越旺,也讓中央神經緊繃,地方政府堅持「依法行政」,台化要向環保署提訴願,環保署長李應元"似乎"成了這個僵局的救火隊,除了希望尋求雙方共識,也希望避免延燒成為政治事件。不過看在環團眼裡,質疑中央的「政治力介入」

==彰化環保聯盟秘書 吳慧君==
角色很奇怪呀 
因為你是環保署長
然後地方 依著你的環保法規
去做行政處分(不發給許可證)
然後你竟然跳出來說 
你要做協調
那現在是怎樣
現在是財團治國嗎

環團堅持,法令不該因為財團抗議而轉彎,不過學者卻認為,雙方因位處於對立面,加上各自有立場底線,要解決一定要靠高於地方層級單位介入。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研究所教授 袁鶴齡==
雙方都把立場 底限講出來了
其實要有個和諧要能夠緩和 
談判能夠成功
大家要各讓一步
所以縣府要在土地取得上讓一些
台化要在標準方面
要做進一步努力

學者認為,除了要靠中央決策單位協調,台化和彰化縣府各有目的不同,應該再合法範圍理各退一步才能雙贏,否則這樣下去不僅無法解套,受害的除了是台化員工,引發的內耗與社會成本更是難以估計。

林健生 賴世杰 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