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空污排放總量 環團嗆調降

2013-08-10 17:14

彰濱空污排放總量 環團嗆調降

〔自由時報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彰化縣多個環保團體數十人昨天到縣政府陳情,提出近幾年彰化縣肺癌罹患比例已高過六輕所在的雲林縣等數據,要求彰濱工業區空污排放總量應向下修正,他們並演出行動劇,戴上防毒面具躺在地上,拿著「縣長,我不要枉死」海報,要求縣府為縣民健康把關。

彰濱工業區的空污排放總量由環保署在民國八十七年核定,分別為硫氧化物每年一萬九千六百噸、氮氧化物每年二萬七千四百噸、總懸浮微粒每年五千七百噸,總量比六輕核定量還高,一直飽受質疑,環保署環評會原訂昨天召開環評會檢討,卻臨時取消,環團於是轉往縣府,要求縣府「硬起來」,立委魏明谷、前立委翁金珠、民進黨縣黨部主委陳進丁也到場聲援。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目前彰化縣的空污已經很嚴重了,彰濱工業區的空污總量一定要往下調降,遏止污染工業進駐。

質疑和肺癌比例飆高有關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指出,環保署資料顯示今年二月至四月,彰化縣二林、彰化及線西監測到的空氣品質極差,臭氧超標的天數一個月多達十天左右。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表示,彰化縣近幾年的PM二五(懸浮微粒的粒徑在二.五微米以下)年平均約三十微克/立方公尺,超標約兩倍,這可能是彰化縣肺癌年年飆高主因。

環團並提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去世人數的比例,指近幾年彰化縣每年每十萬人約三十人因此而死,比例為中部第一,也高於六輕所在的雲林,可見彰化縣空污之嚴重。

縣府:環保署已決定下修

環保局表示,環保署已經決定彰濱工業區空污總量下修,至少減少一半,只是還沒定案,該局也多次向環保署表達空污總量下調的立場,一定會持續積極作為,連同環保人士的建言再向環保署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