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煤灰爐石填海造陸 環團怒吼

2013-04-11 12:19

 

彰濱煤灰爐石填海造陸 環團怒吼

 

〔記者翁福冠彰化報導〕環保團體昨天於彰化、台北二地同時召開記者會,抨擊政府為保護彰化海岸國家重要濕地,已停止彰濱工業區南側國光石化開發案,為何經濟部還要繼續於彰濱填海造陸?且要以含戴奧辛及重金屬煤灰與轉爐石填海。強力譴責經濟部不當開發,要求退件並停止煤灰填海汙染地下水,要求環保署停止轉爐石填海造陸審查。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表示,彰化人喝的自來水是地下水,海邊的地下水位高、且砂質土壤滲水性高,一旦掩埋事業廢棄物,如何保證不汙染地下水?經濟部於彰化線西地區三百五十三公頃土地上,三十九點二公頃土地掩埋二千三百十噸煤灰,十九點七公頃土地掩埋一千六百十六噸轉爐石,還可能增加,媽媽們如何放心孩子們飲用水安全?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台中港自八十年代以煤灰填海造陸以來,海域水質及底泥的重金屬,包括鎘、鎳、砷、鉛、銅、鐵、汞等都有明顯增加趨勢,顯然煤灰填海已是錯誤策略。況且美國環保署已訂新規範,新的掩埋場或煤灰處理場,須有不透水層,舊廠於五年緩衝期後不改善就要關廠,可見煤灰不當掩埋汙染嚴重。現經濟部只以簡單海水加煤灰就填海,沒有不透水層,根本要毀滅台灣海洋生態。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線西、崙尾有許多養殖業及漁民,經濟部要丟數千噸煤灰與轉爐石到海裡造陸,其成分含重金屬與戴奧辛,海砂滲透性極佳,誰能保證重金屬與戴奧辛不會汙染地下水,並透過食物鏈再到人類肚子裡? 污染將影響漁民及養殖業者生計,難道經濟部就不顧漁民生計及民眾吃的安全?

 環保團體及立委黃文玲辦公室主任林志雄及縣議員黃秀芳、尤瑞春等人,強力抗議經濟部不當填海造陸,要求經濟部停止所有彰濱不當填海開發,要求停止煤灰及轉爐石不當填海造陸,要求環評委員退回經濟部轉爐石填海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