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工業區重金屬填海環團怒告

2013-05-22 10:25

 

彰濱工業區重金屬填海環團怒告

 

 〔記者翁福冠彰化報導〕經濟部工業局申請於彰濱工業區進行填海造陸,環保團體和縣府環保局日前到線西現堪時,發現疑似有事業廢棄物囤積,環團採樣送交台南社大分析,檢測出多項重金屬,昨天環團到地檢署按鈴申告,要求地檢署查察不法,同時縣府抗議,要求環保局立刻派員清除污染。

 彰化縣環保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及縣議員尤瑞春、賴清美、黃秀芳、林維浩、陳秀寶、江熊一楓、縣黨部主委陳進丁、立委黃文玲主任林志雄等人,擔心有毒廢棄物被掩埋到海裡造陸,污染彰化沿海地下水與農、漁業,到縣府抗議多次;環保局民代、環團到彰濱工業區線西區西三區會勘,發現疑似摻雜有重金屬集塵灰、爐渣等物,不是當初申請的煤灰填海造陸。

 環保局指出,到現場稽查採樣,檢驗結果汞、砷、銅、鉛等重金屬,沒有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不屬於有害事業廢棄物。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表示,該案開發單位是經濟部工業局,相關環境影響報告,並沒有經過縣府環保局審查,全案權責在於環保署,環團陳抗似錯置對象。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指出,根據台南社大的檢測數據,發現該區重金屬的銅、砷、鋅、鉛含量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但是環保局拿出溶出試驗報告,根本不足採信,高雄「南星計劃」就是失敗的案例,難道縣府要放任廢棄物污染地下水,引響縣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