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漁民再次北上二林科學園區廢水污染沿海養殖

2009-06-16 15:44

2009/06/16新聞採訪通知

彰化漁民再次北上二林科學園區廢水污染沿海養殖

  • 時間:2009/6/16(二)14:30
  • 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 聯絡人:彰化縣粘禮淞議員 0932-572023  04-7775029 7800172
  • 出席:彰化縣議員粘禮淞、林聖哲議員、田秋堇立委、彰化縣漁民、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媽祖魚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等合計百位以上。
  • 新聞採訪重點:

中科二林科學園區開發審查案於6/9(二)上週二於環保署,召開放流水專家會議,由於開發單位資料提供不實,且會中一再表示放流水符合國家放流水標準,所以對漁業不會有影響;且會議結論是於下週同一時間6/16(二)召開第二次會議,短時間審查,環保署要如何落實把關環境不使環境繼續惡化下去呢?讓與會者質疑與不安。

科學園區的污染事件層出不窮,且事實證明,在竹科、竹南等地的科學園區放流水都符合國家標準,但是卻大大衝擊沿海養殖,導致新竹香山牡蠣禁養,以及冬天迴游的鰻苗也消失。

放流水專家會議與會專家學者,表示憂心。台灣大學陳弘成教授表示,彰化沿海地區現有污染源,已對沿海養殖影響,中科四期放流水,更可能使彰化沿海牡蠣養殖成為「新竹香山第二」。中興大學盧重興教授及大葉大學林啟文教授,都表示放流水中有許多環境賀爾蒙、持久性有機物等都屬於有累積性及長效性。使用生態池養殖魚貝類測試,都無法解決問題。

中科四期放流水,可能成為彰化沿海養殖滅亡的最後一根稻草。福興鄉沿海討海維生的漁民,仰賴潮間帶維生已經傳承百年歷史,但是環評報告書卻沒有提到,福興鄉沿海潮間帶上有數千公頃牡蠣田、文蛤、西施舌等高經濟漁業,以及近萬漁民賴此維生。

為此漁民再次動員近百位漁民,北上環保署抗議陳情,希望廢水不要排到彰化沿海養殖區,影響漁民賴以維生的產業,甚至是消費者吃的安全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