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鄉罹癌率高 環團籲廣設站監督六輕

2017-04-28 14:04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427003641-260405

彰化大城鄉罹癌率高 環團籲廣設站監督六輕

台大公衛學院團隊研究發現,六輕工業區北側的彰化縣大城鄉居民尿液重金屬含量高,罹癌率高於其他地區。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縣內應廣設監測站讓汙染犯罪無法得逞,當地居民說「政府早就應該管一管六輕」。

 

 

施月英說,根據台大公衛學院團隊的研究結果,彰化縣的汙染狀況要比雲林縣來得嚴重,因此對六輕特殊性工業區的監測站,彰化縣必須儘速在竹塘鄉與芳苑鄉增設空氣品質監測站,同時所有測站都必須將揮發性氣體的監測都納入。

 

她表示,目前揮發性監測只有3個測站,但都在雲林,監測頻率則是每季1次,嚴重不夠,她認為,監測結果要準備,必須提升至每天或至少每半月1次。

 

另外,台大公衛學院這次研究有增測到以往未曾檢驗的17種酸鹼氣體,監測也可以逐時,也應該一併納入六輕的空汙監測項目,尤其是甲酸這種屬於刺激性氣體物質,是民眾常反應的酸臭味,已經嚴重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包括睡眠影響呼吸影響等等。

 

施月英更以這次的戴奧辛雞蛋事件為例強調 ,政府對環境品質掌握非常不足,廣佈監測站才能讓犯罪無法得逞有效杜絕環境犯罪。

 

大城鄉台西村長許讓出、頂庄村長許許仁寶也說「問題很早以前就發生,但政府不管有什麼用?」,希望政府及時做好後續處理,不要讓居民的健康越來越糟糕。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