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產業園 環團.部分居民反對

2015-02-11 12:45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290418?NEENO=290418

彰化大城產業園 環團.部分居民反對

晚間新聞
2015-02-11
A-A+
 
為了改善彰化大城鄉經濟,提供產業用地,行政院提出「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其中一項規劃,就是設置「大城產業園區」,面積為25.61公頃,下午開發案進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當地居民跟環保團體齊聲反對,痛批閒置工業區這麼多,政府還要蓋工廠汙染當地在推動的無毒農業。

手上拿著小麥,這群來自彰化大城與二林等鄉鎮的民意代表,來到環保署高喊反對「大城產業園區」開發,目前當地全力推動無毒小麥耕作,才剛看到地方發展的曙光,他們擔心產業園區開發帶來汙染,希望開發單位經濟部撤案。

==反大城產業園區自救會長 劉辛川==
做在我們的北方 我們這邊農業
所有的都要化為烏有 全軍覆沒
枉費我們在開發一個無毒農業
做一個有毒的工業區 在我們北方

認定大城鄉人口外移嚴重,產業用地不足,國發會提出「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其中一項是推動產業園區,計畫分三期,第一期面積25.61公頃,工業用地才佔15.45公頃,但卻宣稱會帶來年產值76.8億元,增加直接就業人口1,792人,面對居民反對到底,經濟部只說會把意見帶回去。

==經濟部工業局科長 陳建堂==
這次範疇界定會議
我們只要討論範疇的內容
而不是針對
整個案子的開發(與否)
但是你們的意見
如果今天都確實符合法定
納入紀錄之後 我們也必須要
做後續的具體回應

大城產業園區計畫會增加當地空氣汙染物PM2.5排放,另外更位在地層下陷區,會增加興建成本,而水的問題更大,雖然開發單位強調不會抽取地下水,但還無法交代水從哪裡來?彰化環保聯盟呼籲,縣內已經有很多閒置工業區,不要再引進破壞生態的高汙染產業了。

記者 林靜梅 陳昌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