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專題報導> 擋不住的警汛 紅樹林加速淤積 堵水門恐致淹水

2014-05-26 02:17

 

紅樹林加速淤積 堵水門恐致淹水 https://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_content.php?cls=712
 
 
 
 
00:00
 
 
 
 
 
 
00:00
 
 
 
 
 
  •  
  •  
 
紅樹林在河海交界處,是生態調節很重要的寶藏,不過包括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新竹荒野保護協會張登凱,都紛紛在六、七年前發起拔除紅樹林活動,原來紅樹林不但會加速泥灘淤積,破壞當地原有灘地的生態環境運作,甚至嚴重堵住水門出口,造成淹水,因此紅樹林栽種的適用性,也在治水的議題中,逐漸獲得重視。 

乘著竹筏,緩緩進入四草紅樹林,兩岸紅樹林自然形成獨特的水上綠色隧道,令人驚豔,泥地招潮蟹有活力的,向遊客打招呼,這裡擁有「台灣迷你型亞馬遜河」之稱,是台灣紅樹林原生地保育最成功的案例。

來到彰化的芳苑溼地,眼前綠油油的水上紅樹林,卻是當地的燙手山芋,因原本僅五公頃的面積,如今已擴散成三十公頃,嚴重破壞了當地生態。 

彰化環境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流速變慢了,流速變慢以後淤積就加速,彰化這樣一個潮間帶會陸地化,所以它會改變在地的底棲生物。」 

底棲生物生存空間被紅樹林霸占,水鳥想覓食也沒辦法,就連排水道水門出口也被嚴重堵塞。 

彰化環境聯盟成員 李國忠:「這裡是一個排水道,因為紅樹林種了以後,它慢慢把這些淤沙集中在這邊,淤積起來後排水道的水就排不出去了。」 

河道、排水道被堵住,造成淹水問題後,非原生種紅樹林栽種是否該被栽種,才獲得重視,新竹香山溼地,也面臨相同問題。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 張登凱:「這裡叫做港南溝,它(河面)本來這麼寬,本來七十公尺,紅樹林長壓縮,就剩下不到十公尺,因此下雨的時候,河水就宣洩不了,很容易淹水,像去年納莉颱風就淹了一百多家(民宅)。」 

長達七公里海岸被栽種了紅樹林,不僅阻礙河口,原棲地也被破壞,特有種台灣招潮蟹受到嚴重威脅,荒野保護協會從2007年發起拔除紅樹林活動,原有底棲生物跟台灣招潮蟹才逐漸又回到溼地。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 張登凱:「台灣招潮蟹的棲地,目前我們有三個區塊,牠的總數大概在兩萬多隻以上,持續在除紅樹林,希望把香山溼地還原成原來的環境狀態。」 

香山紅樹林總計有141公頃,目前僅除掉了43公頃,清除費用遠高過當時栽種成本。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 張登凱:「我們一公頃成本要花36萬,我們香山溼地有141公頃,我們要除掉紅樹林,我們要花多少的經費。」 

復育紅樹林,原本是守護海岸線的美意,但倘若在非紅樹林地方刻意栽種,讓紅樹林成為非當地外來種,不僅阻塞河川出海口,造成淹水,更破壞了原有海岸生態,栽種前可得三思。 

許文玲 林道鳴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