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 專題報導: 污染的真相~掌控事業廢棄物 載運車輛需配備 (2014年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

2014-12-04 15:28

https://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_content.php?id=44920&cls=698

 

台灣的事業廢棄物的汙染嚴重,環保人員長期抗戰,除了到煉鋼廠稽查採樣,運送事業廢棄物的卡車,也全部規定要裝上GPS追蹤系統,透過衛星定位的電腦系統,掌控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流向,一有可疑運送路徑,立即發現追查,因此,近年來破獲事業廢棄物的非法棄置案件,愈來愈多。儘管這樣,只靠有限的環保人力,把關無窮的工業汙染,很難做到,因此台灣的事業廢棄物汙染問題,迫在眉睫。 

鋼副產物「爐渣」,從熔爐運出時有300℃高溫,在灑水系統下,冒出巨大蒸氣。穿上防護衣,戴著口罩,環保稽查員進入爐渣堆置場採樣。 

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三隊長 王嘉祥:「看有沒有一些重金屬,是超過我們有害事業廢棄物溶出標準。」 

一旦重金屬超標,登記為產品的「爐渣」,將被視為「有害事業廢棄物」,依照廢棄物清理法管制。同樣被列管追蹤的,還有焚化爐底渣。 

大愛台記者 張澤人:「記者所在的位置的八里焚化爐,光是新北市每天要焚燒掉2400公噸的垃圾,其中有14%的物質是燒不掉的,也就是說,每天會製造將近350公噸的焚化爐底渣。」 

不斷生成的底渣,被一台接一台的大卡車,從焚化爐運到廢棄物處理場。過磅刷卡的嚴密門禁,每一台卡車,環保署都要求裝上GPS系統。環保人員兵分兩路,一組在現場稽查,另一組,在辦公室監控。 

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二隊長 張乃仁:「GPS的管制,還有應用現在的google地圖這些影像,我們會去做監控。」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 陳咸亨:「有很多投機取巧的行為,包括把GPS裝在(偽裝)車子,廢棄物是另外一部車子,但是跟著(GPS)跑。」 

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二隊長 張乃仁:「如果他過程當中有偏離了(航線),那偏離到哪裡去,這個時候我們就會去注意,這裡是不是有一些東西,他去做一些不應該做的動作。」 

2012年,桃園龍潭鄉一家製磚廠,被查獲不法傾倒大量工業汙泥,原因是載運卡車的GPS軌跡可疑,稽查員跟監蒐證。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 陳咸亨:「他(業者)必須把他的(產品)產量,或者是他廢棄物產生的量,他委託哪一家處理公司,或者是去再利用等等,都要把這個流程,我們是全程監控的。」 

百密有一疏,一旦事業廢棄物交由再利用公司處理,環保署就很難追蹤。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黃煥彰:「由這家再利用公司變成產品以後,它(事業廢棄物)的流向就完全失控了,所以他(政府)管前端的GPS,沒有管後端的GPS。」 

這家廢棄物處理公司,把原本要處理的6萬噸工業汙泥偷偷棄置新竹北埔鄉空地,逃得過環保署GPS追蹤,卻逃不過民眾眼睛,終究被舉發,接受制裁。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 陳咸亨:「觸犯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一般都是一年以上,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如果說他有不法利益,我們還追究他不法利益。」 

環保署向不法業者,求償龐大的處理費用,嚇阻一再發生的汙染事件。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 蔡智豪:「台灣早就超過了這樣汙染的一個承載的能力,但是我們還是不斷的去開發,或者是去發展汙染的產業。」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我們要慢慢去放棄一些高事業廢棄物產出的產業。」 

煉鋼業和石化業,被稱為工業之母,汙染大地的黑暗面,卻不容忽視。而現行法令的漏洞,換來業者對自然的層層剝削。因此,讓更多人了解問題根源,著手改變修法,才是根本解決方法。 

攝影剪輯:楊俊亭 採訪撰稿:張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