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汙重金屬標準放寬 環團怒

2014-03-07 12:40

土汙重金屬標準放寬 環團怒

中國時報【吳敏菁╱彰化報導】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管理基金會昨天在彰化召開「土壤汙染監測標準」修正草案公聽會,多個環保團體質疑,鎘、鉻、銅、鎳等都至少放寬5倍以上,工業用地的鋅汙染標準不訂上限,無異鼓勵汙染擴張,根本就大開環保的倒車。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吳麗慧表示,過去土壤管制是單一標準,這次草案,提出農地與水資源保護區、一般地區和工業用地等3種管制標準值,仔細看內容,真要昏了,除了砷持平、鉛管制更嚴,其餘都放寬了,地方完全被蒙在鼓裡。

彰化醫療聯盟林世賢、吳君真、張淑芬直指,這個政府「瘋了!」,質疑台灣鋼聯廠區鋅超過管制值,正值擴廠環評,這一鬆綁,鋅更沒訂出個上限標準,根本就為特定廠商來解套,要為彰濱工業區恐變成煉鋼集塵灰、焚化爐再處理中心大哭!

彰化縣綠色人文資產保育協會莊芳華、議員尤瑞春、黃秀芳說,環保署於灌排分離未建立以前,放寬重金屬標準管制,無異鼓勵更多違法工廠。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原本管制標準在國際上就敬陪末座,再嚴格10倍以上也不為過,卻還大放水!

土改基金會表示,修正草案就是要對農地執行嚴格的把關,和原來標準值相較,農地、一般地區標準都調整得更嚴格了,放寬的只是工業區及密集產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