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重金屬管制標準放寬 居民批離譜

2014-03-31 12:35
2014-3-29 字型:  ∣發言列印轉寄
土壤重金屬管制標準放寬 居民批離譜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環保署研擬大幅放寬工業區土壤重金屬污染監測及管制標準,引起環保團體反彈,該署二十八日在和美鎮公所舉行公聽會,但不歡而散。到場的環保團體要求管制標準只能從嚴不能放寬,當地居民更憂心貿然放寬的後患,恐衍生工業區沒發生污染,但收成農作物又遭重金屬污染,斷了農民的生計,誓言反對到底。

憂心工業區旁農地 有被污染之虞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昨天在和美鎮公所召開「土壤污染監測標準及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修正草案」公聽會,多個環保團體,包括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等與會,縣議員尤瑞春、李俊諭等人也到場。

因環保署未交出本月五日在彰化市公聽會的會議紀錄,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痛罵官員沒有溝通誠意,「二十多天都過去了,竟然交不出逐字記錄的會議內容」,敷衍了事的心態,讓人無法接受。她大喊散會,其他民代也聲援她,主持公聽會的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見狀,同意流會擇期再開。

散會後,環保團體繼續向蔡鴻德表達反對立場,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工業區土壤重金屬管制標準放寬得離譜,銅由現行標準每公斤土壤不得超過二百毫克,擬提高十倍放寬為二千毫克;鋅更由現行標準每公斤土壤不得超過六百毫克,擬無上限,沒有訂出管制標準;砷就更扯了,修正後的管制標準和現行標準都是每公斤土壤不得超過六十毫克,國際環保期刊的報告,人體每日對砷最大允許攝取量是二十毫克,管制標準是人體可攝取量的三倍之高,「那還需要管制嗎?」

和美鎮新庄里長許寶全表示,大幅放寬工業區管制標準,緊鄰工業區旁的農地首當其衝,農作物遭重金屬污染,污染源來自工業區,工業區竟沒污染,邏輯說得通嗎?縣議員尤瑞春說,和美鎮被公告的污染農田已讓不少農民望田興嘆,再放寬管制標準,農民不就沒戲唱了。

對此,蔡鴻德表示,目前都只是在草案的階段,尚未定案,有必要時,環保團體和民眾的建議,他們會採納並做適度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