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重金屬標準擬放寬 環團怒嗆

2014-03-07 12:41

土壤重金屬標準擬放寬 環團怒嗆

 

〔自由時報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環保署研擬將土壤重金屬監測及管制標準,從單一標準改為三套標準,並將工業區的管制標準大幅放寬,昨天該署在彰化市舉辦公聽會,到場的多個環保團體對此大為不滿,把蔬菜及稻米丟到桌子上,嗆聲環保署官員「以後你們敢吃蔬菜嗎?」

批環保署「偷偷開公聽會」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管理基金會昨天在彰化市介壽生活館召開「土壤重金屬監測及管制」修法公聽會,包括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以及縣議員尤瑞春都到場之達意見。

由於這場公聽會只有四十多人參加,尤瑞春因而怒批環保署:「偷偷開公聽會,都沒通知!」她並大喊「散會」,主持公聽會的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管理基金會執行秘書蔡鴻德承諾再加開一場,才平息眾怒。

原本的土壤重金屬監測及管制標準只有單一標準,環保署研擬改成農業區、一般地區及工業區等三套標準,其中,工業區標準比現行標準寬鬆許多,以鎘為例,現行每公斤土壤不得超過二十毫克,工業區擬放寬為六十,鎳從二百放寬為一千、鉛從一百五放寬為三百。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總幹事林世賢表示,放寬標準,將造成工業區重金屬污染加遽,而農業區常緊鄰工業區,也會遭池魚之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也指出,如此一來將使得台灣的土壤重金屬標準,變成世界最寬鬆。

蔡鴻德回應表示,先進國家的土壤標準都會依區域而不同,所以他們才訂定出三種不同標準,工業區的健康風險容許較高,就比較寬鬆,農業區影響食安,訂得比較嚴格,目前還在公聽會階段,外界若有意見,他們還會檢討,並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