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濕地日 環團籲彰化海岸應列國際級

2017-02-02 15:27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202003297-260405

國際濕地日 環團籲彰化海岸應列國際級

點閱41
我要評比
  •  
  •  
  •  
  •  
  •  
 
2/10
0

2月2日大年初六,不只是春假結束的第1天,更是一年一度國際濕地日,以紀念為保護濕地而簽署德拉姆薩公約。台灣實施《濕地保育法》已2年,但環團指出,當年因國光石化開發案,將彰化海岸濕地剔除於國際級濕地名單中,現下國光石化已了結,應該盡速公告彰化海岸為國際級重要濕地。

 

在《濕地保育法》中將重要濕地評為國際級、國家級和地方級等,雖有部分人士認為,公告濕地將阻礙地方發展,但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反駁,依照《濕地保育法》第21條,公告後,仍然維持濕地原有農業、漁業、鹽業和建築現況使用,完全不影響現有使用濕地利害關係人的權益。

 

濕地有固碳、淨化水質、高生產力等生態系重要功能,濁水溪出海口提供大量的泥質來源,在彰化海岸濕地形成全台灣最大,寬達6公里的泥質潮間帶,數量最多的保育類鳥類大杓鷸、黑嘴鷗、多種達到1%族群數量的鳥類棲地,以及豐富多樣的底棲生物,和唯一僅存用牛車採集牡蠣的特有產業文化。

 

但過去人們不了解重要性,北彰化線西鹿港一帶的彰濱工業區填海造陸消失了3600公頃,在2008年南彰化芳苑大城一帶,又一度因國光石化,規劃要填掉濁水溪口泥灘地約4000公頃。

 

彰化環盟指出,彰化海岸濕地早在2006年第1次評選,就已進入國家級重要濕地名單,在2009年第2次評選時,更一度列入國際級濕地名單之中。可惜當年因國光石化一案,將彰化海岸濕地剔除名單,如今國光石化早胎死腹中,政府應儘速擬定彰化海岸濕地保育計畫、辦理彰化海岸的評定工作,還給彰化海岸濕地應有的保育地位。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