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銅量超標!鹿港41.6公頃農地列管

2016-10-19 12:20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43350

含銅量超標!鹿港41.6公頃農地列管

2016-10-19

〔記者張聰秋、劉曉欣、楊綿傑/綜合報導〕環保署擬在今年底前完成彰化縣重金屬高污染潛勢農地調查,昨天公布今年七月間針對鹿港鎮內未曾調查過的七個高污染潛勢灌溉區域共計一一五八公頃採樣調查,結果首度發現有四十一.六公頃農地超過食用作物管制標準,重金屬含銅量超標,縣府環保局昨對這些污染農田插牌列管,正式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近日將全面耕除被污染水稻和蔬菜等農作物。

  • 環保局人員昨前往新發現的污染農田插牌,宣告正式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人員昨前往新發現的污染農田插牌,宣告正式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彰化列管農地增至266公頃

縣內原有列管污染農地為二二五公頃,新發現四十一.六公頃,累計二六六.六公頃,因污染農地中七成以上集中在東西二、三圳灌溉沿域農田,又以彰化市、和美鎮、鹿港鎮為主,彰化市與和美鎮去年完成調查,今年進行鹿港鎮,預計今年底前全部完成。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抽樣一百九十一筆坵塊,土壤檢驗結果,共四十一.六公頃農地超過食用作物農地管制標準,超標面積占這次一千多公頃總調查面積的四%,被檢出污染的農田超過一半以上都是含銅量超標。

有鹿港農民得知自己耕作的農地變成納入管制的污染農地,連帶農地上所種的二期水稻都要剷除,大喊冤枉,認為調查作業應提早進行,不應等到二期稻作都快要收成了才公布結果,這樣不是糟蹋農民的心血嗎?

剷除、停耕期間均有補償

江培根指出,第二期作種植稻米者,每公頃剷除補償費為十七萬五千元,列管污染農田期間,每年每公頃停耕期間補償費用是九萬元。

環保局上個月在原二二五公頃污染農地,進行當中一一八公頃的整治工程,預計明年一月中旬完成七.九公頃,改善完成後確認地力回復,將還地於民做為農業使用。

五金業多 環團籲擴大抽驗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調查結果顯然與環團長期關注水源污染的擔憂相吻合,鹿港鎮是生產水五金(水龍頭)產業重鎮,工廠排放廢水,在灌排不分離的情況下,工業廢水長期與灌溉廢水混合,提高農田污染風險,環保單位應再擴大抽驗範圍和面積。

環保署表示,高污染潛勢農地調查兩、三年前即開始進行,預計明年告一段落,目前調查發現除了彰化外,桃園也是污染比例較高的區域,都將進行清除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