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錢看 工業化社會帶來種種汙染

2016-11-06 11:38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6/11/6/n8465135.htm

 

向錢看 工業化社會帶來種種汙染

 

環保聯盟9月18日舉辦「拒發台化生煤許可證」大遊行,3千多名民眾站出來聲援。(郭益昌/大紀元)

環保聯盟9月18日舉辦「拒發台化生煤許可證」大遊行,3千多名民眾站出來聲援。(郭益昌/大紀元)

 人氣: 70
【字號】     
 
   標籤

【大紀元2016年11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郭益昌台灣彰化報導)時至今日,「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議題依然爭論不休。反杜邦事件後,為提高鹿港小鎮居民的環保意識,當年不僅成立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彰化環保聯盟也初具雛形,但該會遲至1997年才正式立案,而後在反國光石化中一戰成名。

 

 

彰化環盟在鹿港反杜邦時成立,30年來積極守護環境,足跡遍布中部各大防治汙染運動。細數伸港垃圾填海、彰北焚化爐、彰工火力發電廠、大城產業園區、彰南產業園區、和美崧凌電鍍廠,以及最為人熟知的反國光石化等,目前持續努力,對抗二林中科四期、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台塑六輕、彰化台化等。

 

台化爭議越演越烈,這所早在杜邦有意投資鹿港之前就已在彰化市區設廠的工廠,今年因為汽電共生鍋爐操作許可證過期而停工。勞工與環團在「顧飯碗」、「要健康」等理由下爭辯不休,在台化向環保署提請訴願及做出裁決前,難以排解紛爭。

台化停工後,3支煙囪不再日夜冒煙,對彰化人來說,這是半世紀以來難得的景象。9月18日環保聯盟舉辦「拒發台化生煤許可證」大遊行,獲得超過3千名民眾自發性站出來聲援,這是近10年來罕見的場景。

彰化環盟指出,早期彰化人經常赴台化抗議汙染事件,近年稍有沉寂,不是因為台化的汙染問題大幅改善,而是民眾逐漸痲痹、求助無門。在反國光石化開發的議題當中,PM2.5備受關注,市區內的發電廠已不再獲得民眾容忍。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民眾的覺醒讓不肖廠商不敢恣意妄為,也讓政府獲得民意支持,有種種壓力和監督,未來才有可能擴大地方的空汙自主權,對排汙廠商加重處罰,也還給縣民健康的空氣。

現任鹿港鎮長黃振彥指出,反杜邦造就地方,感謝李棟梁率領各界前輩,勇於拒絕汙染,得以留下一片淨土。鹿港有非常濃厚的工藝、文藝,小吃也頗有名氣,每年的觀光人潮有1千萬以上,也越來越繁榮,證明在發展工業以外,重視環保才能永續經營。

台灣為了發展工業,讓經濟起飛,造成接下來10多年公害事件頻傳。民國80年代,被譽為台灣社會運動的黃金10年,各種反公害汙染、環保運動等蓬勃發展,實為時代悲歌。

反杜邦成功後一年才出生的青年范綱塏,費時年餘走訪台灣各地,採集、訪問當年反杜邦運動參與者的口述或文章,整理編纂成《巨浪的起點--鹿港反杜邦運動30周年紀錄文集》一書,作為反杜邦30年後的紀念,提醒台灣人民面對過度開發的困境,重新反思環境議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同時告訴人們,每個時代的反動都只是巨浪的起點。

責任編輯:羅令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