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童許願有好空氣 村民控六輕「壞厝邊」

2017-04-24 14:02

https://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427/1106946/

 

台西童許願有好空氣 村民控六輕「壞厝邊」

 

從台西村堤防就能遠眺台塑六輕廠煙囪。鄧惠珍攝。

字級:

 
 
 

「每次吹南風就出現酸臭味,大家都不敢出門!」台大公衛學院最新研究指彰化台西村、頂庄村居民,尿液中重金屬與污染物都高於其他區域,台西村民的癌症發生率比其他村的高2.66倍。被稱為是「風頭水尾」的台西村,與台塑六輕僅僅隔著濁水溪,約10公里的距離,村民懷疑就是六輕汙染,並指「六輕該負責,政府該拿出魄力」。台西村社區活動中心旁的顯榮宮旁有一座「許願牆」,小朋友留下許願卡,紛紛希望台西村的爺爺、奶奶「身體健康」,也希望當地空氣、河水想孩童的笑容一樣清新、燦爛。66歲的台西村民許萬順說,自己健檢也發現體內重金屬過高,他說,每年的4到6月吹南風,常會聞到臭味,若沒有台大幫忙做調查,根本就沒人要管村民死活,但六輕始終都不承認與污染,只會派說客來說服村民,但村民死的死,病的病,年輕人也不願意待在家鄉,他們想搬家也無處可去,六輕就像是「壞厝邊」,但村民無法與大財團對抗,政府就應想辦法解決問題。78歲的台西村民許勝說,從小住在台西,以前空氣沒有現在這麼糟,他說「如果真的證實是六輕汙染造成,一定要叫他們賠!」81歲的陳姓阿嬤與65歲的蔡姓阿嬤也都說,每當吹起南風,就會聞到一股很難形容的酸臭味,身邊確實也常常聽到有鄰居或村民身體不好、開刀、罹癌等消息,,但政府卻都擺爛,不願幫村民找出汙染源,拜託大家幫幫他們。頂庄村村長許仁寶抱怨,「政府有什麼用?」,多名村民健康早就出問題,但老百姓沒辦法證明就是六輕造成,政府早該介入調查,現在才說頂庄、台西村民罹癌率高,村民又能如何?台西村長許讓出則建議,政府應該以專戶專款專用,協助身體出狀況的村民進行後續治療、追蹤。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據詹長權教授團隊的研究結果,彰化汙染狀況比雲林嚴重,也必須在竹塘鄉與芳苑鄉增設空氣品質監測站,並將揮發性有害健康氣體納入監測項目,研究中增測以往未檢驗的17種酸鹼氣體,也應一併納入六輕的空污監測項目,尤其甲酸屬刺激性氣體物質,是民眾常反應的酸臭味,已嚴重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包括睡眠、呼吸等。(鄧惠珍/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