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童尿液重金屬超標 立委要求六輕停業

2016-08-30 17:03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6/8/22/n8225824.htm

台學童尿液重金屬超標 立委要求六輕停業

 

多位醫師、公衛學者等人22日召開「兒科醫師呼籲捍衛雲林學童健康權」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六輕對學童造成的健康危害。(陳柏州 /大紀元)

多位醫師、公衛學者等人22日召開「兒科醫師呼籲捍衛雲林學童健康權」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六輕對學童造成的健康危害。(陳柏州 /大紀元)

 人氣: 16
【字號】     
 
   標籤

【大紀元2016年08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翠玲台灣台北報導)針對六輕汙染影響附近許厝分校學童健康問題,行政院22日雖做出遷校決定,立委黃國昌認為遷校只是鋸箭療傷,除了許厝分校之外,彰化、雲林等其他受汙染的區域、孩童、成人要怎麼辦?在台塑六輕提出改善、賠償甚至遷廠等計畫以前先停止營業。他也痛批台塑財大氣粗,憑什麼要用納稅人的錢幫台塑擦屁股,呼籲行政院長林全要有Guts,勇敢處理此事。

 

台大公衛所教授詹長權指出,許厝分校是剷除環保綠帶後蓋的學校,離六輕只有900公尺,當初就發現許厝分校學童TdGA濃度高於麥寮、豐安、橋頭國小約80微克/克,男童越低年級所含濃度越高。許厝國小還有重金屬汙染,如釩、鎳與六輕汙染有關。在他們採尿液的那段時間(101~103年),氯乙烯這不該存在的致癌物,小時值可達250ppb、日均值還高達逾40ppb,許厝分校是多重汙染,最好不要再去念。

 

台大針對1‚137位彰化縣大城鄉居民尿液重金屬檢測,7月公布研究結果。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至少有599人超標,超過一半是一種重金屬含量超標,且高達60人有5種重金屬超標;又尿中TdGA含量,全大城鄉1‚137人中,91.3%大於許厝國小的最低10%值(8.1微克/克),有60%高於中位值95.4微克/克。氯乙烯、聚氯乙烯都是一級致癌物,身為大城鄉居民,她希望氯乙烯、聚氯乙烯工廠都要關閉。

空汙是六輕造成,卻要小孩承擔」,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祕書長郭峻武表示,他們有一個6歲孩子,遇到空氣紫爆想出去玩,媽媽說不行,孩子回應,「空氣汙染是他們的錯,為什麼我們不能出去玩?」政府不要再打太極拳,希望林全確實提出六輕暫停營運時程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樺指出,不只是許厝國小,高雄小港中鋼、中油等石化工業區,附近的鳳林國小、鳳林國中、鳳鳴國中都離工業區很近,也應比照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同時彰化、雲林等地區可能受六輕影響的學校、社區也應做調查。中央政府應該檢討石化政策,石化業不該再擴廠,地方不要再核發申請執照。

台塑企業回應,應召開國際委員會,提出客觀、公正、科學的作業方式,並檢視國家衛生研究院及詹長權研究結論是否具權威性,同時組成「專家小組」執行VCM專案監測,台塑企業亦將同步檢測,共同以更審慎的科學態度釐清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