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抗爭 環團:財團抗議就轉彎

2016-10-06 15:29

https://udn.com/news/story/10432/2007849

台化抗爭 環團:財團抗議就轉彎

2016-10-06 21:45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  

 

台化員工靜坐表達不滿。記者郭宣彣/攝影
台化員工靜坐表達不滿。記者郭宣彣/攝影
 

台化彰化廠與彰化縣政府爆發衝突,環團與學者都認為,台化廠只要按照規定來,就可以解決爭議,支持彰化縣政府的決定;此外,環保署指出,本次台化與彰化縣政府之間有誤解,會居中協調,此說法則被環團抗議,要求環保署應該要負起責任。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彰化縣政府不核准台化鍋爐汽電共生操作許可證展延,是依法行政,用法律都講得通,決議不應更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錢建文表示,根據一九九九年環保署通過的環評,台化公司應該要符合環評的承諾,也就是要用含硫量低的煤,如果沒有的話,就要加裝脫硫設備。

錢建文表示,採購含硫量低的煤可能有困難,不過,加裝脫硫設備並不困難,目前彰化許多小廠都有裝設脫硫設備,但是台化卻仍堅持不裝,「這說不過去。」

環保署指出,台化與彰化縣政府之間有誤解,會居中協調;錢建文表示,環保署要為此次的流血衝突,負部分責任,因為中央說法與做法模稜兩可,不但無法解決問題,也會讓台化員工感到委屈。

錢建文表示,環保署應該要出來要求台化做到環評承諾,台化員工也應該要求自己的老闆盡快加裝設備,符合環評要求;詹長權說,現在巴黎氣候協定即將生效,很多事情不能只停留在承諾階段,而應該要進入實際「做」的階段,他希望新政府要審慎思考。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成員吳慧君表示,他們很肯定縣政府依法行政,但是中央現在又出來說要協調,覺得很荒唐,如果財團出來抗爭,這樣政府就可以轉彎嗎?如果是這樣,法律放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