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彰化廠可以復工嗎? 這些人都說話了...

2017-03-11 14:4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01391

 

台化彰化廠可以復工嗎? 這些人都說話了...

台化彰化廠3座鍋爐,目前停爐。(記者劉曉欣攝)

2017-03-11  21:04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那台化彰化廠可以復工了嗎?」,許多彰化人都在問,昨天環保署訴願審議委員會對台化訴願案,做出的裁決是「撤銷」彰縣行政處分,並「另為適法之處分」,這到底代表那3座鍋爐的未來命運是停爐?還是會再見到運轉冒煙的一天?

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強調,「撤銷不等於復工」,因為台化違法在先,沒有根據環評規範來申請許可證,而全體市民健康損害,應該向台化求償才對!

林世賢表示,環保署訴願審議委員會只是撤銷彰化縣原行政處份,並沒有准許台化彰化廠可以繼續展延許可證,也代表鍋爐的操作許可證「回到原點」,必須重新申請,因為3座鍋爐都要受環評約束,過去台化10多年來都是做違法的事,沒有達到環評要求,所以縣府不應該是「駁回」申請展延送件,而是應該重新審查才對。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原許可證屆滿當然失其效力,依法台化應重新申請,同時必須符合環保規範,再依法審查。

彰化縣政府委任律師陳建良指出,台化在民國100年所取得許可證,沒有符合環評,沒有盡到企業權利義務相對責任,這是違法處分,所以縣府在違法處分基礎下把展延申請駁回,才會被環保署訴願審議委員會撤銷,而台化彰化廠3張鍋爐的操作許可證,目前則是未為准許的階段。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只要彰化縣長魏明谷能夠堅定立場,環保局能夠依法審查,台化彰化廠就不可能復工。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他認為環保署撤銷彰化縣政府對台化的原行政處分,這代表只是「回到原點」,民眾更應該再次站出來,要求台化彰化廠不能燃煤發電,讓彰化市成為「無煤都市」。

台化公司表示,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天有發表聲明,強調現階段談國賠恐不宜,會持續加強溝通;至於許可證部分,將會視縣府裁處而定,因為現在還是回到展延申請之中,還沒有重新申請的必要。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台化訴願案因法律程序的爭議,讓台化的申請案再次回到原點,環保局也會依法審理,樂見台化要加強理性溝通,尋求多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