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帶來六輕排放物 村民有話要說

2017-04-27 14:06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429483

 

南風帶來六輕排放物 村民有話要說

2017-04-27 16:34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  

 

 

彰化縣台西村在六輕的北邊,僅一條濁水溪之遙,能清楚看見六輕廠區數百根煙囪,村民說,每當吹起南風,就會聞到空氣中有酸酸、黏黏、類似柏油味道的化學臭味,但電話檢舉卻屢屢得到排放沒有超標的回應。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研究團隊受彰化縣衛生局與國衛院委託,在彰化縣大城鄉與竹塘鄉執行「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計畫,於2014至2016年間,分析平均年齡約為59歲、共1934位居民體內工業毒物量以及癌症發生率變化。

上述研究於今日公布,研究發現,台西村民罹癌風險是大城鄉其他居民的2.66倍,體內硫代二乙酸(TdGA)與重金屬濃度高於距六輕較遠的居民,此外,還監測到空氣中有17種酸鹼氣體及鹽類,其中多是過去未被量測的汙染物,團隊推測,高濃度甲酸氣體正是居民常抱怨的味道之一。

為讓更多人聽見在地人的聲音,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也拍攝影片,包括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村長許讓出、村民許奕結、許立儀等,挺身站出來說明南風吹起時的味道與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