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吹來六輕污染?彰化2村健檢滿江紅 「救救我們」

2015-04-12 13:52

南風吹來六輕污染?彰化2村健檢滿江紅 「救救我們」

2015-04-1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六輕污染不只重創雲林縣居民健康,連彰化縣大城鄉也備受摧殘,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進行「居民環境影響追蹤研究」,昨天公布報告,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居民的血液、尿液重金屬含量遠高於雲林縣鄉鎮,彰化縣大城鄉才是六輕最大的受害者。

  •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民拿著自己的報告,聽詹長權分析結果,憂慮之情全寫在臉上。(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民拿著自己的報告,聽詹長權分析結果,憂慮之情全寫在臉上。(記者顏宏駿攝)

  • 從彰化縣台西村遠眺麥寮六輕,高聳的煙囪,近在咫尺。(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從彰化縣台西村遠眺麥寮六輕,高聳的煙囪,近在咫尺。(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 六輕周邊鄉鎮示意圖

    六輕周邊鄉鎮示意圖

過去,六輕污染議題一直聚焦在雲林居民,彰化大城鄉最南端的台西村與頂庄村與台塑六輕廠相距不到十公里,但因不屬於六輕所在雲林縣,以致居民身體健康未獲重視。

體內重金屬 比雲林居民還高

當地英文老師許立儀發現近年來居民不斷有人罹癌過世,認為是六輕的污染肇禍,透過媒體記者鐘聖雄協助,以攝影記錄罹癌的居民並將作品集結成「南風」一書,直批六輕污染,造成「癌症村」,「南風」報導獲得立委田秋堇等人重視,爭取到經費,委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台大進行調查。

台大公衛學院在台西村及隔鄰的頂庄村進行成人社區健康檢查,卅五歲以上的五百位村民中有三百八十人受檢,受檢比率為七成六。結果發現,居民尿液中的釩、鉻、錳、鎳、砷、鎘、鉈、鉛等八種重金屬濃度,都高於雲林縣六輕廠周邊的鄉鎮。

以台西村所調查之數據與雲林縣崙背鄉、褒忠鄉、四湖鄉等相較,釩高了二.四倍、鉻一.三倍、錳一.五倍、鎳一.九倍、砷一.八倍、鎘一.五倍、鉈一.三倍、鉛一.五倍。

六成受檢民眾須轉介追蹤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說,第一階段調查發現居民的重金屬含量偏高,顯示其肺、腎、肝可能受影響。另外,三百八十位受檢居民有二百廿八位因情況嚴重,建議轉介至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後續暴露評估和健康追蹤。

肺功能檢測部分則分成男女兩組,有三成八的男性出現肺功能障礙,其中四%為重度,八%為中度;二成一的女性有肺功能障礙,其中六%為重度,一%為中度。

詹長權表示,之前他們研究發現六輕附近廿公里內,空氣中含有大量致癌物,這次首度到濁水溪北岸研究,發現只要南風吹起,位於迎風面的大城鄉台西村首當其衝,空氣中的鎳含量是其他地區的四.五倍,苯更高達廿、卅倍。

空氣鎳、苯含量高4到30倍

促成此調查的許立儀表示,其實這是一個長期流行病學研究,詹長權照理應該研究告一段落後才發表,但因為目前所獲得的數據實在太驚人了,詹老師不願居民健康再被漠視,提早把數據公布,是希望有關單位趕快「救救我們」。

怨政府把他們當成三等國民

昨天居民前來領取報告,面對「滿江紅」的成績,個個面帶愁容,還有人痛罵縣府官員說,雲林縣早在六、七年前就在做居民環境暴露影響調查,彰化縣卻「無人聞問」,還得靠非選區的立委田秋堇爭取經費,才有昨天的研究報告,「政府簡直把大城的民眾當三等國民」。

由於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並未出席,更令民眾不滿,除了痛斥縣長不顧人民死活外,更大罵政府:「面對六輕等大財團,全都噤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