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聞 中科二林園區閒置率逾8成 只1家進駐

2017-07-13 18:40
晚間新聞
2017-07-13
 
 
國內科學園區供需失衡,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閒置率超過八成,是所有科學園區閒置面積最大,目前只有一家生技公司進駐。面對監察院糾正,中科管理局表示,目前卡在用水與二階環評階段,一旦通過,將會有超過五成的使用率。

馬路筆直,一片綠意,放眼望去,只有一家低汙染的生技公司進駐。中科二林園區從2009年通過開發,引發當地相思寮居民抗爭,缺水的二林園區,也從原先的光電產業,轉型為低耗水的精密科技園區,但8年下來,閒置土地超過八成。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如果要整體來看
他(唯一廠商)其實也不符合
當初應該引進的類別
這個我們在關心中科四期的時候
就可以預期到了
因為我們那時候就發現說
高科技其實已經在走下坡

監察院糾正科技部「科學工業園區土地閒置」一案,面積631公頃的中科二林園區,是所有科學園區中閒置率最高,環保團體指出,從規劃之初,缺水的二林,土壤液化和地層下陷問題沒解決,當然不會有廠商進駐。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二林園區)屬於土壤液化的潛勢區
每一年3、4公分
不是嚴重地層下陷
什麼才是嚴重地層下陷
還有一個問題
這裡是一個缺水很嚴重的地方

對於監察院的糾正,中科管理局長表示,中科二林園區,目前已經有接近20家廠商接洽,卻一直卡在二階環評未能過關。

== 中科管理局局長 陳銘煌==
有接近20家目前提出的需求
大概有接近125公頃
轉型加上環評還沒完成
我們會加強來努力

園區閒置率過高的問題也在出現南投中興新村,從2011年規劃為高等科技園區,十年投入上百億公帑,但成效有限。監委認為與科技部短期內大量設置園區,造成產業與資金排擠效應,要求科技部盡速提出改善措施,避免土地閒置,影響國家產業發展。

黃千容 彭煥群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