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樂園私地倒廢土! 環保人士籲詳查

2016-05-07 12:20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88939

 

候鳥樂園私地倒廢土! 環保人士籲詳查

2016-05-07  17:44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漢寶溼地多年復育有成,逐漸成年侯鳥過境的樂園,不過今日一早,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要來記錄埃及聖䴉的繁殖情況時,卻發現有十多部砂石車進入一處有招潮蟹出沒的農地傾倒廢土,他深怕溼地遭污染趕緊報警;縣府環保局會同警方前往處理時發現,是地主要回填低窪農地,無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問題,不過農業處表示,如有違規使用農地情形將可處以6萬以上30萬以下罰款。

  • 蔡嘉陽用空拍機拍到,漢寶濕地有多部砂石車出沒,疑似遭傾倒廢棄物。(翻攝蔡嘉陽臉書)

    蔡嘉陽用空拍機拍到,漢寶濕地有多部砂石車出沒,疑似遭傾倒廢棄物。(翻攝蔡嘉陽臉書)

  • 蔡嘉陽用空拍機紀錄埃及聖環繁殖情況時(左半面),意外拍到有人偷倒廢棄物(右半面)。(翻攝蔡嘉陽臉書)

    蔡嘉陽用空拍機紀錄埃及聖環繁殖情況時(左半面),意外拍到有人偷倒廢棄物(右半面)。(翻攝蔡嘉陽臉書)

  • 漢寶濕地是彰化觀鳥勝地,圖中為牛背鷺與埃及聖䴉。(記者陳冠備攝)

    漢寶濕地是彰化觀鳥勝地,圖中為牛背鷺與埃及聖䴉。(記者陳冠備攝)

漢寶溼地是彰化地區的賞鳥勝地,在這裡發現的鳥類多達250種以上,加上鄰近潮間帶,生態物種相當豐富,不過因為幅員寬廣佔地超過1000公頃,缺乏有效管理,常有遭人亂倒廢棄物的情況發生。

長期關注鳥類生態的蔡嘉陽在臉書上表示,今天一早用空拍機準備觀察埃及聖䴉的繁殖情況時,卻發現一旁有招潮蟹出沒的農地,竟有數十量砂石車出入,並把疑似廢棄物填入土中,覺得實在太誇張,通報警方時,覺得違法情況需要環保局認定,覺得有勾結情況,得趕緊離開現場,否則有意外可能發生。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同仁早上9點獲報後,會同警方與梁姓地主前往查勘,地主向其表示該處是私人農地,因為地勢低窪,於是想用廢土來回填,環保局檢視傾倒廢土係由碎磚塊、混凝土與碎垃圾而成的土石方,填土沒有違反廢棄物處理法問題,但有違反土地使用法的問題。

縣府農業處表示,本案農業處將了解是否有違反區域計劃法土地使用管理規則之情事,如有違規使用農地情形將可處以6萬以上30萬以下罰款。

蔡嘉陽不以為然表示,廢棄土有沒有拌入有毒事業廢棄物要檢驗,不是用目視判斷,通常會以表面看起來是土石磚塊拌入焚化爐爐渣,一定要詳加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