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港招潮蟹故鄉 擬築海空步道

2017-05-18 16:04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18000417-260107

伸港招潮蟹故鄉 擬築海空步道

伸港招潮蟹故鄉 擬築海空步道
彰化縣伸港鄉「台灣招潮蟹的故鄉」,被雙堤圍住,影醒海流水文,環團建議替土堤開缺口,恢復濕地的生機。(吳敏菁攝)
伸港招潮蟹故鄉 擬築海空步道
台灣招潮蟹是台灣特有種,伸港海濱是中部唯一棲地。(施習德攝)

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吸人潮,彰化縣長魏明谷17日表示,要在伸港台灣招潮蟹的故鄉,打造「海空步道」,引領欣賞溼地之美,把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腹地延伸到濱海;彰化縣環保聯盟表示,不要直接踩踏濕地是好主意,但前提是先打掉阻礙海流水文的土堤,以恢復潮間帶生態的豐富性。

 

不踩踏溼地 環團給讚

 

彰縣府爭取60億元建設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縣議員林宗翰指出,要增加豐富性,得將濱海動線系統也納入,塭仔港轉型作為觀光漁港、結合「蛤蜊兵營」等景點,建議從慶安水道打造景觀橋到塭仔港,整頓環境,加強文化宣傳的力道。

魏明谷答詢指出,除了塭仔港漁港美化之外,還計畫由農業處、水資局申請在招潮蟹的故鄉,打造深入海中央1公里的「海空步道」,媲美高美溼地「棲地棧道」,方便欣賞招潮蟹的溼地生態。

土堤毀生態 環團喊拆

哇,這像點閱招潮蟹大軍!但環團也指出,「台灣招潮蟹故鄉」位於大肚溪口南岸,是中部地區特有種台灣招潮蟹唯一棲息地,海中先蓋了1道與海岸平行海堤後,2005年補助營建署打造「台灣招潮蟹的故鄉」竟再加蓋1道土堤,雙堤作用下,已影響棲地的生機。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台灣招潮蟹性喜廣闊溼地,造了土堤後,翻飛的雲林莞草消失了,台灣招潮蟹生存空間也節節敗退,溼地僅留涵管讓潮水緩慢進出,像超級大魚塭!打造海空步道不直接踩踏溼地,主意不錯,希望納入檢視怎麼為土堤開缺口,以恢復潮間帶生態的豐富性。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