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二林汙水排濁水溪 環團反對憂汙染

2012-12-13 13:02

https://web.pts.org.tw/hakka/news/detail.php?id=92155

 

中科二林汙水排濁水溪 環團反對憂汙染

【劉玟惠 徐志維 台北】 

在行政院通過,中科四期轉型計畫後,今天環保署進行,環境差異分析專案小組審查,環保團體和環評委員要求,應該比照友達光電龍潭廠,汙水全回收模式,減少放流水汙染濁水溪,但國科會以成本過高為由,斷然拒絕,而最後專案小組,要求國科會重新評估,排放到舊濁水溪和濁水溪的兩個方案,決議補件再審。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設址在彰化地區,預計將廢水排入濁水溪,遭環保團體批評,過去中科四期環評結論,曾要求79%以上汙水回收的,環評承諾跳票。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中科管理局自己有提到,濁水溪河床變異非常大,我們知道八八風災這件事情,那個輸沙量非常高,在濁水溪出海口的,淤積的輸砂量,當天可以高達5公尺以上,這是變異量大的,這是學術上都有的,你把管線放在濁水溪,是非常不恰當的。」 

環評委員 龍世俊:「那當初既然已經承諾,要達到79%以上的,回收率的時候,就應該已經一併承諾,會要求進駐廠商,進行用水的回收,而且必須要使用,那怎麼今天在報告的時候,一副就是我又沒有辦法要求,那我就很懷疑,當初承諾的時候,打算怎麼做到。」 

環保團體更舉出,日前友達光電龍潭廠,承諾汙水全回收,不會再排入霄裡溪,中科二林園區應該也可以做到,但國科會表示,目前汙水全回收利用,每噸水的處理成本達到88元,比起一般汙水處理每噸17元,高出5倍以上,因此難以執行。 

國科會副主委 賀陳弘:「就好像有一些我們,各自家庭生活裡面,一家採取的環保措施,你要把它變成,整個社區的統一處理措施的時候,你會發現,這事實上還是辦不到的,所以我們現在的情況,全回收 實際上,變成整個園區的措施,我想不光是在台灣,在全世界可能都還沒有辦法,要求到這個地步。」 

在國科會斷然拒絕後,廢水全回收的方案,不再成為考慮方案,將從經過福興鄉的舊濁水溪方案,和經過竹塘鄉的濁水溪方案選擇其一,而環評委員要求,必須做出經過舊濁水溪,和濁水溪兩個方案中,河川的10年流量數據,以及河川,對於放流水的稀釋能力,因此決議補件再審。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