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拖了! 環團促彰縣通過焚燒生煤條例

2016-06-07 16:1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20771

 

環保團體和民代頭綁藍絲帶,手持抗議海報,要求縣府儘速立法通過禁燒生煤條例,幫居民找回藍天。(記者張聰秋攝)

2016-06-06  12:4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一群彰化縣環保團體和民代今天聚集縣府廣場,抗議縣府遲遲未通過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他們要求縣府不要再拖,趕快兌現去年答應要立法禁燒煤與石油焦的承諾,去年承諾至今都滿1年,彰化地區的空氣品質還是常常紫爆,讓人無法接受。

2、30位環保團體成員和縣議員林世賢、賴岸璋等人,頭綁藍色絲帶,手持寫著「財團錢財賺飽飽、人民健康去了了」、「藍天變灰天,企業責任在嗎」等海報、布條與旗幟並高呼口號,要求縣府儘速通過禁燒生煤條例,幫彰化居民找回藍天!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秘書吳慧君說,環保署公告空氣品質標準PM2.5年均值為15微克/立方米,縣內去年PM2.5年均值竟高達26.1微克/立方米,超標11.1微克/立方米,根據美國知名流行病學專家波普,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增加8%肺癌死亡率、6%心肺疾病死亡率、總死亡率增加4%,縣內空污現況顯然危及縣民的健康。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縣內產業年使用150萬公噸燃煤,這些有毒煤灰產業估計每年高達10.5萬噸到18萬噸,毒煤灰的流向更讓人擔憂,環團希望以燃煤發電的台化、榮成及力麗公司,本著善盡企業良心和社會責任,改用能源較為乾淨的天然氣、再生能源作為電力來源。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指出,企業用骯髒生煤生電再賣電給台電,年燒的生煤量相當驚人,縣內肺腺癌與相關癌症居高不下,市內燃煤是禍首。

縣議員林世賢表示,去年他在議會提案連署要求縣府制定「彰化縣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時間都過1年,未見縣府把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

對此,環保局長江培根反駁空氣品質未改善的說法並表示,環保局多管齊下採取多項防制空氣污染的作為,去年縣內PM2.5減量119噸,空氣品質監測站PM2.5濃度比去年下降幅度達16.9%,為中部3縣市之首,降幅更為全國第3。

江培根指出,雲林縣是第1個把焚燒生煤條例送中央審議,就被中央以抵觸能源法而退件,縣內轉彎改以制定「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污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草案)」取代,加嚴使用生煤等高污染特性燃料的排放標準,該草案通過縣府法規審議委員會審議,也送議會審查,只是還沒有排上今年議會第1次定期會議程,環保局都有在做並非毫無作為。

環保局空氣品質科長劉子云表示,加嚴後的「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污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草案)」,大幅調降空氣污染物的粒狀污染物和硫氧化物的排放標準,業者要達到要求得再砸錢改善空污排放設備,再投資的成本會高出改用天然氣的成本,以此約束業者改用天然氣。

相關影音

環保團體代表指出,縣內肺腺癌與相關癌症居高不下,市內燃煤是禍首。(記者張聰秋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