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國光石化設廠 馬國洲議員跨海抗議

2013-07-19 12:07

不滿國光石化設廠 馬國洲議員跨海抗議 【2013/7/18 13:19】

新聞圖片
國光石化曾在2011年引起國人反彈,環保團體紛紛到總統府前抗議。(資料照)
〔本報訊〕國光石化公司原本預定在彰化設廠的計畫受阻後,將目標轉往馬來西亞的柔佛州邊佳蘭。馬國柔佛州議員及自救會成員等9人,特地飛來台灣,今天上午前往凱達格蘭大道的台北賓館前抗議,堅決反對國光石化進駐馬來西亞,希望政府收下陳情書,承諾「不要把垃圾送到馬來西亞」。
 
 國光石化開發案原預計在雲林縣離島工業區興建,因環評沒通過轉往彰化,遭到地方大規模抗議後,且因環評考量終止,最後改到馬來西亞投資,正於柔佛州有「龍蝦之鄉」之稱的邊佳蘭進行作業。

 馬國人士指控,國光石化的高污染工廠鄰近聚落僅1.5公里,且嚴重影響當地漁村高經濟的龍蝦養殖產業、健康與飲用水水質,甚至迫使許多近百年公墓及數百個祖墳與學校迫遷,甚至會危害瀕臨絕種的海牛棲息地。

 柔佛州議員陳泓賓、黃俊歷、蔡偉明及自救會成員共9人,16日來到台灣,先到彰化、雲林等地參訪六輕廠等工廠對當地生態的影響狀況,並和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等人進行文化交流,今天在台灣相關環境保護團體陪同下,到台北凱道前召開記者會。

 馬來西亞邊佳蘭自救聯盟代主席蔡平先憤恨表示,馬來西亞不是垃圾桶,不要讓邊佳蘭這樣夜不閉戶的純樸鄉村,因為石化工業遭到破壞,希望台灣政府能瞭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穎華則回應,國光石化開發案仍在研議階段,對於當地輿情,駐處都曾回報,尊重馬國州議員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