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 榮成紙業、違法擴廠,立即停止 * 違規慣犯、汙水惡臭,馬上改善

2023-08-21 10:31

【會後新聞稿】
榮成紙業、違法擴廠,立即停止
違規慣犯、汙水惡臭,馬上改善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日(8/11)召開記者會。揭露全球第四大工業造紙公司,MOMO、蝦皮紙箱主要供應商,上市公司榮成紙業(1909),其二林總廠正依「興辦工業人使用毗連非都市土地擴展計畫申請審查辦法」(下稱審查辦法)、《興辦工業人申請利用特定農業區之毗連非都市土地擴展計畫及用地處理計畫》(下稱處理計畫),向彰化縣府申請在緊鄰的5.3公頃特定農業區農地上進行擴廠。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該5.3公頃農地早就被榮成違規使用多年。所謂擴廠計畫,大部分用地卻沒有新增廠房,形同是「假擴廠,真既存違章合法化」,已經違反《審查辦法》的第3條有關擴廠的定義,也違反《處理計畫》第十三點第二目申請擴廠土地無先行違規使用的規定。同時,本案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廣興農地重劃地區,屬投資重大農業改良設施、土地面積完整達二十五公頃且農業使用面積達百分之八十,依《處理計畫》第四點、 第五點規定不得申請毗連擴廠。本案明顯是違法擴廠,應立即停止。

許博任也揭露榮成二林廠位於地下水管制區,卻疑似長年超抽地下水。許博任指出依據榮成紙業 2021 年 CSR 報告,2017-2021 年間,榮成二林廠地下水年度實際取水量皆超 過 2200 千噸。但榮成紙業合法地下水權狀,許可的年度總取水量僅有約 1790 千噸。疑似長期超抽地下水,主管機關應立即查處。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主任表示,彰化榮成紙廠1978年就選在二林特定農業區上開發營運,1985年掛牌上市,在1999年才進行農地地目變更,目前只有部分土地是合法丁種建築用地,其他都是這45年間不斷違法擴張使用,目前二林榮成佔地面積就有18.62公頃,其中合法用地才8.51公頃,違規使用就佔總面積54%,也就是一半以上都是農地違建!

吳慧君痛批二林榮成紙廠是汙染產業,還長期違規,排放口廢水長期都是橘黃色,味道刺鼻令人噁心想吐,台灣身為已開發國家,農村居然還有這種惡臭到極點的污染性工廠,根本是台灣之恥!因長期超抽地下水,緊鄰的墓地也可明顯看出因地層下陷導致低於道路,附近農民更是苦不堪言, 榮成跟農民搶水,水源不足,導致抽取地下水的深度已是過去3倍深。我們7月12日現勘時,更親眼目睹距離榮成200公尺左右的地下水,抽出來居然呈現很深的橘紅色,居民表示自從榮成來了,地下水質就越來越差,以前地下水都可以直接泡茶,現在連拿來洗東西都不敢。

現在二林榮成紙廠居然要申請將長期違規使用的農地違建合法化,而且未來鍋爐不只規劃要燒煤,還要燒SRF事業廢棄物(4000噸/月)跟汙泥(300噸/月),廢氣中的有害物質恐怕更難以掌握。榮成是上市公司,有能力到合法的工業區擴廠,卻在特定農業區取得低廉土地成本,將汙染成本外部化,長年由居民承擔健康風險及惡劣的生存環境。榮成現行鍋爐的空汙排放標準是新設鍋爐排放標準的2倍,榮成應自主將設備更新,減少污染排放。地方政府過去毫無作為,放任高汙染產業在特定農業區違法擴張,已非常失職,應更積極共同來督促榮成改善汙染,不應核准榮成長期的違規合法化。我們要求榮成農地違建應回復原狀,停止違法擴廠,且應立即改善現有的汙染問題!

立法委員洪申翰表示,他曾經到榮成二林廠附近現勘,在場聞到非常濃烈的臭味,讓人身體不舒服,甚至連旁邊的狗都在嘔吐。附近居民也經常聞到臭味,水井抽出來的地下水都是紅色的,非常嚇人。洪申翰指出不只是他個人身體感官經驗,政府官方的紀錄也可以證明,榮成是個經常排放污染的廠商。從2010年到現在,榮成違反環保法規被裁罰高達117次,金額超過一千兩百萬元。117次裁罰中,11次違反廢棄物清理法,6次違反水污法,100次違反空污法,其中空污法有多次是按日連續處罰。榮成是素行不良、沒有悔改的「污染慣犯」,所以他堅決反對榮成擴廠。


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表示,彰化地層下陷引起最大的罪魁禍首就是榮成紙業,農業是斷斷續續抽也會補助到地下水,農業用水也非常淺,工業用水連續抽也抽得深,地下水來不及補充。地下水管制區發水權狀就是錯誤的現象,地下水是後代子孫最後的救命水。榮成生產用紙百分之百不能外銷。經管會應有責任管理,ESG在台灣不應該使用二氧化碳為永續指標,應該使用在地指標,不應把榮成列在獎勵名單。國家獎勵支持ESG ,等於全民共犯,經管會應剔除榮成。榮成擴廠絕對不行,自來水也不應供應給榮成,台灣在產業選擇上應重新檢討。
 

記者會發言代表: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立法委員洪申翰、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林聖崇老師

新聞聯絡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 

 

毗連擴廠相關法規:
1.《興辦工業人使用毗連非都市土地擴展計畫申請審查辦法

2.《興辦工業人申請利用特定農業區之毗連非都市土地擴展計畫及用地處理計畫》

記者會影像檔案資料夾:

https://reurl.cc/2LRN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