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埃及聖䴉暴增 恐衝擊本土鳥類生態

2016-04-24 17:29

https://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24/845758/

 

【更新】埃及聖䴉暴增 恐衝擊本土鳥類生態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字級:

 
 
 

(更新:新增影片)

 
埃及聖䴉蓄勢大爆發!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前往彰化縣漢寶濕地空拍,發現廣大濕地中有整群埃及聖䴉至少有400、500隻,也出現約300個巢,正進行交配、還沒生蛋,讓他大呼「中南部的聖䴉是不是都往彰化漢寶集結繁殖了?彰化海岸又多了一個冠軍頭銜。」但也因為埃及聖䴉是外來種,擔心衝擊本土鷺科族群生態。
 
蔡嘉陽今天再度前往空拍漢寶濕地生態,他說,漢寶濕地因環境優、覓食容易,有魚有蟲,在這裡發現的鳥類就多達250種,其中以大、小白鷺、牛背鷺居多,但3年前卻發現埃及聖䴉開始在這裡群居,且數量越來越多,因其為外來種,且非經自然遷徙過程來台灣海岸,他很擔心西部沿海鷺科生態受到埃及聖䴉威脅,甚至因此而減少,所幸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林務局已經展開「節育」計畫,以玉米油塗鳥蛋方式,控制埃及聖䴉數量,他也會繼續協助調查。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對埃及聖䴉在台灣大量繁殖卻是憂心忡忡!埃及聖䴉又名埃及聖朱鷺、埃及聖鷺、聖䴉,屬朱鷺科,原產於非洲與中東地區,在歐洲與亞洲為常見觀賞鳥種,但在台灣是外來種,1984年在台北關渡首次記錄到個位數的埃及聖䴉後,目前族群已擴散至西部各縣市沿海溼地,包括從北部到台南,都有其族群紀錄,已成為入侵本土生態鳥種,全台至少有1000隻。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說,埃及聖䴉特徵身體白色,頸部都是禿及黑色的,喙厚而彎,腳也是黑色,雙翼張開有一道黑色羽毛。會與台灣本地鷺科鳥類在食物、巢樹等生態資源上有很多重疊,對台灣繁殖的小白鷺、黃頭鷺、夜鷺以及度冬的蒼鷺、大白鷺、中白鷺等鳥類造成生存及繁殖上的競爭排除效應。
 
蔡嘉陽說,漢寶濕地有鷸鴴科、鷺科、燕鷗等等許多鳥類,族群較大的是大、中、小白鷺、夜鷺、牛背鷺,高蹺鴴族群也很多,上週來了16年不曾出現、非常稀有的彩䴉,吸引大批鳥友帶著相機來拍鳥,甚至深入其棲息地,已經干擾到鳥類生態,呼籲拍鳥千萬不要影響、干擾。(鄧惠珍/彰化報導)
 
出版時間:16:26
更新時間:18:25
 
 

 

漢寶濕地發現數百隻埃埃及聖䴉,恐危及本土鷺科生態。蔡嘉陽博士提供。

漢寶濕地埃及聖䴉大爆發。蔡嘉陽博士提供。

蔡嘉揚操作空拍機,觀察埃及聖䴉是否已產蛋。蔡嘉陽博士提供。

埃及聖䴉在漢寶濕地上空翱翔。鄧惠珍攝。

埃及聖䴉在漢寶濕地覓食。鄧惠珍攝。

埃及聖䴉與高蹺鴴在漢寶濕地覓食。鄧惠珍攝。

埃及聖䴉與牛背鷺等鷺科在漢寶濕地棲息。鄧惠珍攝。

漢寶濕地相隔16年再度出現彩䴉,而且一次來3隻。蔡嘉陽博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