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斥水資源不公 環團籲拆集集攔河堰

2017-03-21 17:35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87355

 

〈中部〉斥水資源不公 環團籲拆集集攔河堰

2017-03-20

不滿濁水溪上游河水獨厚六輕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響應「三二二國際水資源日」,彰化、雲林的環保人士將矛頭對準台塑六輕,昨天他們齊聚濁水溪畔,要求政府修正以保育為主導的水資源政策,不但要全面禁採砂石,並明訂集集攔河堰除役年限,逐步落實高耗水工業用水自籌。

  • 彰雲環保人士齊聚舊西螺大橋,要求政府訂出「集集攔河堰」除役年限。(記者顏宏駿攝)

    彰雲環保人士齊聚舊西螺大橋,要求政府訂出「集集攔河堰」除役年限。(記者顏宏駿攝)

包括彰化、雲林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昨天齊聚舊西螺大橋北端,共同響應三二二國際水資源日,環團高喊「拆掉集集攔河堰」、「六輕蓋海水淡化廠」。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指出,為了讓台塑六輕營運,政府建集集攔河堰匯集上游的濁水溪河水,致下游河床枯竭,砂石揚塵氾濫,農民無水可用,只好鑿井取地下水灌溉,六輕才是造成地層下陷的元凶。

立法委員洪宗熠指出,台塑今年的年終獎金平均達六個月,卻未善盡社會責任,集集攔河堰每年提供六輕上億噸用水,與彰化縣全年民生用水一樣多,過去集集攔河堰提供六輕用水費用每度才一.八二四元,遠比曾文溪、石門水庫的工業用水費用四.六七九元及二.七四元還低,反觀民生用水每度十元。

要求政府明訂攔河堰除役年限

彰化縣溪州鄉長黃盛祿表示,台塑佔盡國家便宜,享盡地球資源的福利,企業獲利破歷年新高,員工爽領六個月年終獎金,農民卻無水可用,「這是產業的公平正義嗎?」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說,弱水三千,只剩一瓢飲,政府把絕大部分的水分給大財團,過去濁水溪出海口,水草漁群豐美,如今自然人文不見,海岸退縮,台塑對土地的傷害何其鉅大。

最後,環團共同發表濁水溪行動宣言,呼籲政府修正以保育為主導的水資源政策,除了全面禁採砂石外,並要明訂集集攔河堰除役年限,逐步落實高耗水工業用水自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