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土石開採說明會 環團行動劇抗議

2016-06-16 12:58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00527

 

〈中部〉土石開採說明會 環團行動劇抗議

2016-06-15

〔記者張聰秋/花壇報導〕有砂石業者擬在花壇鄉灣東段開採土石,委由工程顧問公司在昨天舉辦「土地土石採取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編製前的說明會,讓環保團體不滿,質疑縣府的禁採砂石政策只是說說而已。此外,環團也先到縣府演行動劇表達抗議。

  • 環團成員頭戴插著樹枝的斗笠,演行動劇反對八卦山開採陸砂。(記者張聰秋攝)

    環團成員頭戴插著樹枝的斗笠,演行動劇反對八卦山開採陸砂。(記者張聰秋攝)

這場說明會在花壇鄉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舉行,鄉民、環團代表約六、七十人到場,警方到場維持秩序,受業者委託的東禾工程顧問公司進行開發簡報,擬以五年時間分三階段度開發灣東段土地,預計開採一一四萬七三八一立方公尺砂石,開採同時進行整地復育植生規劃,簡報結束開放民眾發言。

禁採砂石假動作?縣長澄清

不過,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喚醒彰化青年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等團體約一、二十人,個個頭戴插著樹枝的斗笠,手持寫著「禁採砂石,守護彰化人的聖山」海報,上午先到縣府廣場前聚集,質疑業者舉辦開採砂石說明會的動機。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葉奕瑄說,縣長魏明谷公開宣示禁採砂石,中央法規卻沒有把彰化縣列為禁採砂石區,還要依法受理業者環評,他們質疑,縣長魏明谷宣布禁採是否為假動作?對此,魏明谷昨天指出,業者若將申請書件送至縣府審核,水資處一定不會核發開採許可證。

送件前開會 業者:「依法辦理」

下午環團出席說明會,重申反對八卦山開採砂石,環團人士楊澤民、張淑芬、蔣銀珊、葉奕瑄等人陸續質疑開採砂石,地震來時將引發土石鬆動、砂石塵土將增加PM2.5空氣污染、復育未落實將讓山林光禿破壞自然面貌,他們要求業者停止送件,業者聽得面色凝重,不發一語。

東禾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許甫豪說,全案早在兩年多前即啟動,當時本屆縣長尚未投票選舉,且縣府也未宣誓禁採,依現有法令規定,業者是有權送件,工程公司協助業者在送件編寫說明書之前進行說明會,也是依法辦理。

許甫豪強調,未來規劃團隊會有地質技師參與其中,業者將就民眾疑慮在說明書說明,說明能否獲得認同,就看以後環保水土專家審查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