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 專題報導>離岸風力發電場址 彰化最具潛力

2016-09-28 13:46

https://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983445

 

離岸風力發電場址 彰化最具潛力
 
 
 
 
00:00
 
 
 
 
 
 
00:00
 
 
 
 
 
  •  
  •  
 
研究調查:全世界20個最適合設置離岸風力發電的風場,18個在台灣海峽,而彰化沿海,又是台灣最好的離岸風機場址。而所謂「離岸風機」,就是蓋在海上的風機,雖然發電量是陸上風機的2~3倍,但造價和工程困難度,相對提高很多。台灣目前有350多座陸上風機,卻還沒有任何一座離岸風機。不過,政府預計在2025年完成非核家園計畫,到時候廢核後的電力缺口,將由再生能源補上,因此十年內,將在彰化沿海興建500座離岸風機,二十年計畫,總共要建造1000座,讓風電變成台灣未來的重要能源。今天的「新能源、能不能」專題,帶您一塊來了解。 

彰濱工業區,巨大葉片、隨風轉動。從遠處看,宏偉壯觀,進入內部,另一種光景。 

記者 張澤人:「 這裡是風力發電機的入口 ,技師平常維修時 ,必須全副武裝 ,搭乘升降梯 ,到20層樓高的機艙去維修 。」 

風機內部,是一個空心圓柱體,主要是鋼骨結構,我們搭乘升降梯,從地面來到64公尺高空。 

記者 張澤人;「 這裡是風力發電機組的機艙 ,透過鏡頭您可以看到 ,巨大的葉片 ,正在慢慢轉動 ,透過機艙的機械 ,把風能轉變為動能 。」 

風機技師 陳建鋒:「 葉片它是跟主軸, 是連在一起的 ,主軸再連結過來 ,我們的齒輪箱 ,齒輪箱再去帶動 ,我們的發電機 。」 

依照風機設置地點,可分為「陸上」和「離岸」風機兩種,國內現有的350多座風機,全是陸上風機。 

經濟部能源局長 林全能:「 台灣的土地 ,並不是那麼的多 ,所以陸域風力發電 ,大概會到達一個瓶頸 ,但是台灣還有一個 ,很不錯的資源 , 
就是離岸風力發電 。」 

於是,政府將在十年內,興建500座離岸風機,分布彰化外海、數百平方公里的海域。 

不過,要在海上興建風機,比陸地、困難的多,因為運送和組裝,全得在海上進行。首先,「平台船」到達海面定點,用「起重機」吊起「套筒式航架」,再放入20公尺深的海底,接著、打入四根「鋼管樁」固定,最後、再把78公尺高的離岸風機,在海面上組裝。 

為了蒐集海上風速和風向資料,今年一月,台電在彰化沿海、架設一座「氣象塔」。 

記者 張澤人:「 這裡是彰化芳苑鄉的王功漁港 ,在記者背後4公里的海上 ,可以看到台電興建的這支氣象塔 ,未來10年內 ,在畫面左手邊海域 ,將興建300支風力發電機組 ,在畫面右手邊海域 ,將興建200支風力發電機組 。」 

全球最有潛力的風場,就在彰化沿海,至今卻沒有任何一座離岸風機,但從今年起,情況不一樣了。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預期每天都有風機 ,在這邊設設設(興建) ,每天都打地樁 ,這樣子打基樁影響的水下噪音 ,其實對白海豚衝擊 ,是非常的大 。」 

環保團體說:政府發展風能,卻搶了白海豚、瀕危的生存空間。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我是覺得風機的位置 ,最好是能夠離岸遇遠愈好 ,水深看能不能到 ,30公尺(深)以外的地方 。」 

台灣生態學會顧問 張豐年:「 離海岸越遠的話 ,你要去裝(風機) ,這個成本相對會變高 。」 

從年輕討海至今,72歲的洪老漁民說:此刻是最艱困的時光。 

彰化縣漁民 洪先生:「風機差不多(間隔)100公尺~200公尺 ,興建一支 ,我們漁網是活動的 ,網子灑下去 ,海浪打上來時 ,可能捲入(漁船螺旋槳) ,對漁船來說很危險 。」 

經濟部能源局長 林全能:「 (離岸風機)興建的過程當中 ,會有一些影響到 ,我們漁業的發展部分 ,我們該怎麼去有一個, 適當的協助或補償的機制 。」 

政府跨部會和民間協調,但財政預算、不斷攀升。光是十年內,投入離岸風機的經費,就超過4000億,為什麼這麼高? 

陸上風機每一瓩,成本6萬元,一座發電2000瓩,造價一億兩千萬,而離岸風機的成本更高,每瓩成本15~18萬元,每座發電量、是陸上風機2.5倍,因此一座離岸風機,造價超過八億元。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 莊秉潔:「 目前離岸風電 ,我們國內是完全沒有技術的 ,大概都要仰賴國外的技術 。」 

但離岸風機、現在不做,到了2025年、台灣廢核之後,就會出現300萬瓩的電力缺口,於是、從陸域走上海洋的風力發電,是政府既定的綠能政策。 

台電再生能源處長 陳一成:「仰賴國外的一些經驗進來 ,我們透過這樣計畫來學習 ,把(離岸風機)技術在台灣生根 。」 

離岸風機,是台灣之前沒走,但未來必須走的路,除了西部本島的沿海風場,澎湖離島、也是離岸風機的最佳場所。明天帶您了解:澎湖的風力發展,如何朝向低碳島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