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 大城癌症鄉拒絕六輕汙染邀請候選人蒞臨簽署

2014-11-14 17:16

<採訪通知>

大城癌症鄉拒絕六輕汙染邀請候選人蒞臨簽署 拒當六輕門神要當大城的守護神

 

l          時間:2014/11/14(五) 10:00開始。(周五的早市,是大城鄉每周唯一一天最熱鬧的日子)

l          地點:彰化縣大城鄉中平路56號(咸安宮,大城鄉信仰中心)

l          連絡人:台西村民暨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

       許立儀 0922-472865

l          採訪重點:

1.     食安風暴越演越烈,大家想知道誰是魏應聰的門神,而台塑六輕對彰化西南角大城、芳苑、二林、竹塘的影響也很大,卻沒有看到政府有任何行動,我們很想知道誰是六輕的門神,也寄託未來這些候選人拒當六輕的守門員,而是真正照顧地方,當低方百姓的守護員。

2.     彰化西南角大城鄉台西村與台塑六輕緊鄰,居民盛夏常聞惡臭、農作物歉收及居民1/14的高罹癌率;因此大城鄉反汙染自救會、台西村辦處暨台西村自救會、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彰化環保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等共同發起,邀請候選人簽署,希望候選人當選後,落實以下五點訴求(如下文)。

3.     台西村長辦公室及村民約四十人蒞臨,同時鄉長候選人也於周四用廣播車宣傳號召當地居民蒞臨要求候選人重視六輕對大城鄉的傷害。

4.     受六輕危害的鄰近芳苑鄉,也動員前往聲援,反汙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暨幹部也蒞臨聲援。

5.     長期關注六輕的環保團體包括雲林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環保聯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及吳晟老師也將蒞臨現場發言聲援。

6.簽署內容:

(一)台塑六輕產生的各種空氣與海洋的污染,對於彰化縣鄰近鄉鎮居民健康及漁業養殖會有程度不一的影響,企業有責任關心與照顧鄰居,故要求台塑六輕的各項環境影響評估調查範圍必須納入彰化縣鄰近鄉鎮,同時對於受害者應給予合理的賠償與照顧。

(二)要求台塑六輕減少空氣與廢水的污染排放量,應將燃煤發電廠改用低污染低排碳的天然氣,以及廢水排放標準比現行法規更為嚴格:同時要求政府增設自動連續性空氣品質監測站及海域水質監測站,以釐清污染源。

(三)大城鄉為彰化縣全癌症發生率之冠,改善生活的環境品質,避免污染,勢在必行:同時要求中央政府應長期持續補助彰化西南角的環境世代污染健康調查計劃,並公佈流行病學調查結果。

(四)要求台塑六輕要到彰化西南角各鄉鎮,辦理六輕對彰化西南角各種影響之公開說明會,進行溝通協調聽取民意,以及要求台塑六輕召開相關會議,必須通知縣府及公所,縣府及公所會派任專員積極處理,保護鄉民權益。

 (五)台塑六輕確實對本縣西南角鄉民造成影響,故堅決反對台塑六輕工廠擴建或新建,並要求總量逐年降低。例如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汙染總量已超過環保署核定的每年4,302公噸,用水量已超過每天25.7萬噸。